2019年区块链十大新闻盘点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19-12-31 11:03:16  

      1.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习近平指出,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这是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又一次就某一技术进行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正视了区块链的作用与地位。

  区块链作为一项互联互通的技术,最有可能成为数字经济的时代的基础设施,因此与其他硬科技的融合极其重要。集体学习为我国区块链指明了脱虚向实、赋能实体、改善民生,以及取得产业优势的发展方向,国内区块链产业发展迎政策利好。

  2.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2019年1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规定》自2019年2月15日起正式施行,区块链信息服务从此向野蛮生长告别。

  《规定》将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进行定义,即指“向社会公众提供区块链信息服务的主体或者节点,以及为区块链信息服务主体提供技术支持的机构或者组织”。并明确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的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规定》施行,这就意味着,只要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提供服务,都会被纳入监管。

  《规定》施行,标志着规范和促进区块链技术及相关服务健康发展,规避区块链信息服务安全风险,为区块链信息服务的提供、使用、管理等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

  从具体条文来看,监管吸收了P2P、股权众筹等经验,对区块链的发展有很大好处。安全评估让区块链应用能够‘去伪存真’,与核准制相比,备案制更有弹性,这体现出监管赋予了行业发展空间。

  3月30日、10月1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先后两次共发布506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标志着境内区块链项目开始接受监督与管理。

  3.Libra白皮书发布Facebook高调杀入币圈

  6月18日,由全球拥有27亿用户的社交巨头Facebook主导的Libra协会发布了Libra白皮书。

  白皮书宣称,推出Libra是为了打造一个新的去中心化区块链、一种低波动性加密货币和一个智能合约平台。目前全球仍有17亿成年人未接触到金融系统,无法享受传统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而在这之中,有10亿人拥有手机,近5亿人可以上网;同时,现有的加密货币在保值和交换媒介方面均表现欠佳。Facebook将携手金融部门进行合作和创新,共同建立更低成本、更易进入、联系更紧密的全球金融系统。

  因此,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Libra白皮书的发布标志着Facebook高调杀入币圈,同时也在全球各界引发激烈的争议,如同一声惊雷,唤醒长期陷入低迷的区块链世界。

  4.嘉楠耘智矿企赴美上市,全球区块链第一股诞生

  11月21日晚,嘉楠耘智正式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此次上市初始发行价为9美元,初始供应量为1000万,筹资金额为9000万美元。嘉楠耘智赴美IPO成功,顺利成为“全球区块链第一股”,是国内首家赴美上市的矿机企业。

  这并不是嘉楠耘智第一次冲击资本市场。2016年,嘉楠耘智首次尝试“借壳”鲁亿通登陆A股市场,然而多方的质疑使得鲁亿通放弃了交易申请。2017年8月,嘉楠耘智再次寻求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然而在一个月后的9月4日,国内加密货币市场遭遇政策监管风暴,相关部门开始禁止境内一切加密货币交易和lCO,嘉楠耘智也在当年10月和11月连续四次收到股转公司询问意见,最终在次年3月主动放弃挂牌,其上市梦三次破灭。

  此次嘉楠耘智赴纳斯达克上市,打响上市第一枪,对于矿机厂商来说,是标杆性事件。事实上,目前区块链产业,不论是产业规模、投融资额度、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都与TMT、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相差较大。此次嘉楠耘智登陆国际资本市场,无论是舆论层还是资本层面,都能为整个行业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带动矿机企业扎堆上市。

  嘉楠耘智上市代表着传统资本市场对区块链的认可,作为主营区块链相关第一股,对两个市场起到了有效的连接作用,利好于区块链正向发展。

  5.国务院批准央行研发数字货

  从2014年开始,在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周小川的倡导下,中国人民银行开始了对数字货币和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

  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透露,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目前央行正在组织市场机构从事相应工作。王信表示:“在数字金融领域,要加强国际协调和合作,特别需要尽快发出中国的声音。”

  Libra的推出引起了央行的高度重视,因为它自称一揽子货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任和广泛使用的问题。它基于Facebook大型社交网络平台,随着进一步使用,将来除了可能会在支付领域发挥作用,还有可能行使货币职能。这对各国的货币政策、金融稳定乃至对国际货币体系都可能产生重大影响,加快推出央行数字货币,各国发行本国的类Libra产

  为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央行专门成立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等城市与当地进行密切合作,进行系统研发等。

  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提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这是国务院第一次明确地方在数字货币创新研究中的地位。

      6.孙宇晨取消巴菲特午餐

      7月23日凌晨,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突然在个人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本人因突发肾结石正于医院治疗,因故取消与巴菲特先生的午餐会面。”

出生于1990年7月的孙宇晨,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就读于美国常青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2013年,当时还是比特币爱好者的孙宇晨在硅谷接触到了Ripple Labs项目后,直言Ripple比比特币还要神奇,一个多月后,他以Ripple Labs大中华区首席代表的身份回国创业。回国后,成为币圈创业者的孙宇晨开始注重圈子和人设的打造。2014年3月起,孙宇晨一边通过接受媒体采访、参加论坛做宣传,另一边,成立了锐波科技,并拿到了信中利资本领投,IDG资本、中科资本、清控科创等多家创投跟投的千万美金级A轮融资。2015年,孙宇晨当选了中国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并入选湖畔大学。从此之后,“马云门徒”变成了孙宇晨本人最喜欢使用的头衔。

6月4日,孙宇晨宣布,以破纪录的456.788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53万元)的竞拍价格,拍下了第20届巴菲特慈善午餐,此后,受巴菲特慈善午餐的话题热度的影响,有关孙宇晨的话题甚嚣尘上,直至孙宇晨于7月23日取消巴菲特午餐。

与其他“币圈大佬”一样,围绕在孙宇晨身边有关“割韭菜”“抄袭”“空气币”的质疑声不绝于耳,甚至被冠以“币圈微商”的称号。孙宇晨也常因为行事高调被认为善于炒作营销,包括此次拍得巴菲特午餐,以及围绕巴菲特午餐产生的种种“热点”也被认为只是一次炒作营销。取消巴菲特午餐后,孙宇晨发微博为自己过度营销、热衷炒作的行为深感愧疚,向公众、媒体与监管机构等表达诚挚歉意。 

  7.币圈第一资金盘PlusToken疑似跑路

  被称为“币圈第一资金盘”的PlusToken是一个靠高回报吸引投资者的“庞氏骗局”,于2019年6月份被曝跑路,卷走了300余万投资者,价值200多亿元的数字资产,包括20多万枚比特币,80多万枚以太币,2600多万枚EOS等。

  按照PlusToken发展规划图,PlusToken是一个去中心化数字资产钱包,同时也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平台,是全球领先的数字资产智能钱包。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在跨境支付、数字货币支付、交易平台、资金安全、游戏等领域的应用。

  在塑造自我形象、进行品牌推广时,PlusToken也是高举高打,2018年8月21日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PlusToken智能钱包支持币币兑换与支付,并具有借贷功能,按他们自己的对标支付宝来看,在区块链世界plusToken的这个生态会更加图灵完备。

  从6月27号开始,不断有数字货币钱包应用Plustoken用户反映称,平台提现困难,超过24小时未完成提币程序。另外,在Plustoken应用里面,该平台代币价格自29日晚间停滞在139.237美元位置,已连续数十小时无任何价格波动,此举被质疑工作人员已经停止维护相关服务,团队集体跑路。对于这些问题,Plustoken并没有发布任何官方公告进行解释,疑似跑路。

  8.币安被曝出现大规模的安全漏洞

  2019年5月7日凌晨,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加密交易所币安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因受到黑客攻击,热钱包损失7000枚BTC,价值4000万美金,币安SAFU基金将承担全部损失。

  由于被盗金额之大,震惊了整个币圈,事件导致币安BNB和比特币BTC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并引发各方面热议。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币安第一次被盗,在2018年3月和7月,币安分别被黑客攻击,发生安全事故,虽然此后均被币安否认,但各种资料和数据均指向币安被盗的事实。

  这不是币安第一次发生安全事件,上一次币安被曝损失7000枚BTC的传闻,被币安联合创始人何一否认,称不存在被盗,只是平台内部转账,而本次承认被盗,仍然是7000枚BTC,且数额出奇的一致,以至于社区对币安方面产生监守自盗行的质疑。

  9.比特大陆的两位创始人“权力之争”

  2019年10月,年初被从比特大陆“踢出局”的比特大陆创始人吴忌寒强势归来,重掌比特大陆。

  10月28日,比特大陆的运营主体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均由詹克团变更为吴忌寒。次日,一封突然而来的内部邮件震动整个币圈。邮件显示,吴忌寒已经上位为比特大陆的实际掌舵人,并决定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币大陆一切职务,即刻生效。

  邮件内容显示:“比特大陆任何员工不得再执行詹克团的指令,不得参加詹克团召集的会议,如有违法,公司将视情节轻重考虑解除劳动合同。”工商登记的变更和内部邮件的曝光,都显示出今年年初出走的吴忌寒以“王者归来”的身姿,将掌权的另一创始人詹克团从比特大陆的“王座”赶下。

  随后,吴忌寒解除现HR负责人职务,重新任命原HR负责人,组织并召开员工大会,在员工大会上,吴忌寒表示:“我必须回来拯救这家公司。”

  10.多个币圈自媒体账号被封

  2019年11月20日,部分币圈媒体突然被微信封号,其中包括深链Deepchain、币圈邦德、壹块硬币、炒币学堂等。封号理由为:由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账号已被停止使用。

  事实上,自去年8月清退金色财经网,火币资讯,深链财经等币圈媒体公众号以来,微信、微博在持续清退币圈自媒体号。

  此外,12月12,波场创始人孙宇晨和币安联合创始人何一的微博账号疑似被关闭,相关页面显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法律法规和《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如同此前被微博关闭的币安官方“币安Binance”一样其账号内显示内容和粉丝数也被清零。

  在发展初期,区块链自媒体的兴起为区块链野蛮生长推波助澜,区块链自媒体陆续被清退,这也是相关部门对区块链媒体的监管还将持续发力的具体体现。或许这一举动旨在告诉区块链媒体,在市场乱象中更应该起到引导区块链行业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让区块链技术真正发挥其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