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证、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可“掌上办”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0-04-27 15:41:05  

4月27日上午,郑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郑好办”APP第二批政务服务“一件事”上线。今后,我市居住证、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及社保卡的多个事项可“掌上办”。除此之外,水电气暖等生活服务类事项也在“郑好办”APP“一件事专区”全面推出。这四种情形下居住证可“掌上办”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居住证一件事”分为四种情形,包括居住在出租屋的流动人员、居住在自有房屋的流动人员、居住在单位内部的流动人员、居住在学校的就读人员。居住证网上办未实施之前,申请人办理居住证事项需要跑部门并携带很多材料才可办理。如今,申请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登录“郑好办”APP进入一件事专区,刷脸进入系统,选择相符的情形按步骤填写即可办理,无需线下提交材料。“在按照系统提示填写准确信息后,系统将申请人填写信息及所需证件通过政府信息共享,流转部门审核。”市公安局副局长冯献彬说,审核通过后,居住证会在5个工作日左右制作完成。居住证全程网上办理,不减少了群众的跑动次数,通过信息共享减少材料需求,其中“居住在出租屋的流动人员”和“居住在自有房屋的流动人员”两个事项申请人无需提交任何办件材料,可做到“刷脸即办”。这是我市创新提升境内来郑人员申领居住证的智能化、便利化,探索推出的便民措施,也是推进城市化进程,激发外来流动人口规模不断增长的重要举措。社保卡申领、激活等可“刷脸办”为助力我市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创造有利条件,在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郑州市大数据局和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市共同推动下,青年人才生活补贴通过事项流程再造、业务梳理、数据互联互通,将以前需要办事群众提供的二代居民身份证、社保卡、户口本、学历证书、参保缴费证明等资料,变为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获得,从而实现了青年人才生活补贴“一件事”掌上办理。截至目前,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已办理49991人,发放补贴406375人次,发放金额3.83亿元。

市人社局局长张永兴说“除了青年人才生活补贴,我们还将群众日常办理比较高频的社保卡申领、电子社保卡申领、社保卡挂失与解挂、社保卡激活、社保卡状态确认等事项全部融入“一件事”套餐。申请人只需在“郑好办”APP上实名注册,刷脸即可进行办理,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政务服务要求。据悉,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逐步推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养老保险、工伤认定、失业保险等“一件事”套餐,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为市民推出更多的便民服务事项。公积金“一件事”持续优化 新增7个查询打印事项在“一件事”专区中,公积金8个提取“一件事”的办件数持续走高,在此基础上,公积金“一件事”进一步优化,又实现了7个查询打印的“一件事”的掌上办理。发布会上,市公积金中心主任朱蜀辽介绍到,公积金查询打印“一件事”共7个事项,其中包含我要查住房公积金贷款、我要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信息、我要查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我要查公积金还款明细表、我要查公积金缴存明细单、我要查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信息、我要查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并且盖有电子签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办事群众可以直接使用以上证明材料,不用到办事大厅排队办理。公积金查询打印“一件事”目前已在郑好办APP、郑州政务一体机上部署运行。截止4月26日下午,通过郑好办APP公积金提取总支取量达到31200笔,金额4.85亿元,渠道占比达到60%,大大缓减了线下大厅办理压力,提升了办事效率,市公积金中心近一年来的各渠道查询量月平均107万笔,出具证明材料月平均6311笔。4月20日公积金查询“一件事”正式部署上线,截止4月26日,共受理了10740笔查询。 “水电气暖”查询、变更类事项可线上办除了将群众办理高频办件类事项逐渐“一件事”上线外,贴合民生的“水电气暖”等生活服务类事项也在“郑好办”APP“一件事专区”全面推出。

据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郭程明介绍,经系统多次测试,“水电气暖”事项已全面完成“一网通办”,除了必备的生活交费事项上线之外,还将群众以前需要去服务大厅或者营业窗口办理的“水电气暖”查询、变更类事项“搬”到了线上实现了掌上办理。“如水表过户、供热面积变更、燃气报装等。申请人仅需在家用手机登录‘郑好办’APP,进入‘一件事专区’,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的办理事项,按步骤填写即可办理,无需线下提交材料。”郭程明说,申请人提交后,系统将申请人填写信息及所需证件通过政府信息共享,部门审核流转信息,最终给出审核结果,简化了群众办事程序,实现全程网办。 为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率,构建一流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放管服”改革,由市大数据管理局牵头,联合郑州报业集团共同推出了一体化、全流程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郑好办”APP客户端,这是我市以“能减即减、最大限度服务群众”为原则,打造服务型、数字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今后,将有更多的办理、便民服务等事项在“郑好办”APP上线,届时群众可以享受动动手指即可办事的便捷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幸福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