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系列专题宣传之一
来源:大数据管理局应用推进处  时间:2021-01-18 14:22:54  

【揭秘】非法集资最常见的六种手段大起底

那么,非法集资有哪些常见的手段?郑州警方为市民梳理了六种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

1、不法分子为吸引更多的群众,往往许诺投资者以奖励、积分返利等形式给予高额回报。一旦达到一定的规模后,便转移资金、携款潜逃。

2、不法分子以种植芦荟、养殖蚂蚁再回收等名义,骗取群众资金;以开发所谓高新技术产品为名吸收公众存款;编造植树造林、集资建房等虚假项目,骗取群众“投资入股”。

3、利用专卖、代理、加盟连锁、消费增值返利、电子商务等新的经营方式为幌子,欺骗群众投资。

4、以办理完备的工商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掩盖其非法目的,在豪华写字楼租赁办公地点,聘请名人做广告等加大宣传,骗取群众的信任。

5、通过网站、博客、论坛等网络平台和QQ、MSN等即时通讯工具,传播虚假信息,诱骗群众上当。

6、利用精神、人身强制或亲情诱骗,以高额利息诱惑,非法获取资金。

【防范】警方教你五招识破非法集资“陷阱”

市民该如何识别和防范,躲避非法集资的“陷阱”?

1、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恨可能就是投资陷阱。

2、通过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的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是不是国家规定的股权交易场所等,如果不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就涉嫌非法集资。

3、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查明相关企业是否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是否办理了税务登记等。

4、一些影响较大的非法集资犯罪,相关媒体多会进行报道。要通过媒体和互联网搜索查询相关企业违法犯罪记录,防止不法分子异地重犯。

5、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审慎决策,不要盲目听从。

警方特别提醒广大市民,集资没有任何保障,高于国家银行金融规定的利息4倍以上的收入,是不受法律保护的。遇到非法集资一定要立刻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当地的法院提出诉讼,争取在第一时间维护自己的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