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市大数据局一件“事”攻坚组侧记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2-08-08 17:12:48  

      8月8日,是2022年小学入学线上报名的第二天。

      数据监控画面显示,目前系统运行较为平稳,但对市大数据局杨其林和整个一件“事”攻坚组团队而言,哪怕运行平稳,哪怕已经有了前两年的经验,紧张的情绪却还是没有丝毫缓解。

1.jpg

      “线上报名还没有截止,今年完成线上填报的最终人数还没有出来,希望今年能交给各位学生家长一份满意的答卷。”一件“事”攻坚组负责人杨其林凝视着屏幕上的数据,对攻坚组团队说。

      忙碌是常态

攻坚组团队很忙。

  攻坚组,全称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一件“事”攻坚组,对他们而言,夜以继日连轴转,攻坚克难是常态,很累,也很值。这一点每一个团队成员深有体会。

  “细一点,再细一点,过程影响结果。”这是攻坚组业务分析师邓江涛记在本子上的一句话,早在7月初,他便开始与同事一起梳理线上报名流程的每个细节,与郑州市各委办局、技术支持方沟通协调、测试接口……以至于现在偶尔闭眼小憩,脑海流都是一条条业务线,一张张流程图,他常打趣说,睡觉的时候都在集中精力攻坚。

  得益于近年来“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在全国范围内的快速推进,郑州市网上政务服务也迅速发展,从市民们耳熟能详的公积金提取刷脸秒办开始,郑州在这条赛道已然进入“快车道”,不断向前超车追赶。这份成果的背后,是一件“事”攻坚组团队忙碌的身影。

  从开发者到受益者

  时间回到8月7日的早上8点,报名入口刚开启,攻坚组项目经理王胜强便做了一把“体验者”,成功给自己的儿子完成填报。平复激动的心情后,他的朋友圈便多了这样一段话:“开发者到验证者、使用者,再到受益者,体验棒极了,不过数据共享还有提升空间。”朋友圈里的一句话,透露的是做事的态度,那就是不停地奔赴下一站,继续把网上政务服务做到更好。

  正如攻坚组墙上的标语:也许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这群干政务服务的人,每天都在努力,未来群众和企业办事,会更便利。也正是这样的初心,攻坚组才能在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完成2300余个办理事项的成功上线。

  通过一网通办认识了自己

  “每一年小学入学线上报名的完成,并不意味着这一功能的开发优化已经结束,比如从户籍信息共享核验、数据库资源等角度来看,它还能更好,我们上线的每个政务服务事项都能更好。”在系统平顺运行期间,杨其林给攻坚组团队的周康康交了一道“待办”。

  周康康也是攻坚组团队的业务分析师,家在陕西,今年29岁的他在交谈中透露着沉稳与可靠,却长了一张与年龄不符的“娃娃脸”,每当团队成员说起这个话题,他都是微微一笑,说自己可能是心态比较好。

  也正是心态好、做事稳的特点,让周康康能够顺利牵头推动诸多重要的高频政务服务办理事项,其中的典型就是居住证快速核发、居住证签注以及契税补贴,乐在其中的周康康说,他通过这三年多的“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工作,通过攻坚组团队,在工作中获得了成就感,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快乐,进一步认识了自己。

  70分与100分

  当问到给攻坚组团队本次线上报名工作打几分时,杨其林毫不犹豫地打了70分。按照他的解释,比及格多一点,但还要继续进步,因为离完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能让数据跑路的,坚决不让群众跑腿。

  对团队工作的现有成果表示满意的同时,也在追求继续为市民带来便利,正应了他们的标语,未来群众和企业办事会更便利。但他又补充道:“不过攻坚组团队的每个人,在我心里都是满分,正因为有了他们,才能给家长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