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项目落地“提速” 为企业发展“减负” 荥阳市区域评估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荥阳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0-08-24 17:02:22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建设项目落地,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省、郑州市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相关要求,荥阳市开展实施“整体区域评估、企业共享”,加快项目审批,推动项目谋定即开工。

        目前,荥阳市以宜居健康示范区作为工作试点,开展了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雷电灾害风险、节能、区域环评等六项区域评估工作。通过提前完成区域评估,将政府服务前置,共享评估成果,从而节省项目前期报批费用,解决项目落地环节多、时间长、费用繁杂的问题。在吸收借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先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荥阳市建设发展实际,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措施推进完善此项工作。

        一、合理确定区域评估清单

围绕“服务建设项目落地”中心目标,结合核心板块规划及园区建设实际,本次评估在核心板块1.77平方公里基础上适当外扩至4.16平方公里。北至高铁路,西至棋源路,南至健康生态谷,东至织机路。 由于评估区域位于山前冲洪积平原区,属于浅山丘陵至平原的过渡地带,内部冲沟较发育,地质构造较复杂,评估区域位于公布的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经研究,本次区域评估以地质灾害、水土保持为重点评估内容。

       二、探索新机制,打破行业主管部门隔阂

        各项区域评估工作分属自然资源、水利、气象、发改、环保等多个行业管理部门,编制申报程序和时间不同,如由各部门负责编制,既无法保证工作进度,又缺乏有效的监督。本次区域评估探索新的工作机制,打破行业主管部门隔阂,由区域所在园区管委会作为牵头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业务配合,其目的在于园区管委会与建设项目联系密切,充分了解建设项目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园区管委会充当“领头羊”,统筹负责全面推进,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业务协调配合,以便于各项区域评估顺利进行。

        三、完善工作流程,将区域评估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

        区域评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与“项目策划生成”、“联合审批”、“联合验收”等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工作统筹推进,不断探索创新审批管理流程的迭代升级。一是以政务服务网为统一平台,公开共享区域评估成果,做好区域评估成果的有效运用,收集建设项目的反馈意见,不断完善审批流程;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工作标准不放松、不降低,对于未履行相应责任义务的项目单位,采取依法撤销审批决定并实施失信惩戒等措施;三是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形成标准工作流程体系,在其它地区复制推广。

        截止目前, 荥阳市区域评估工作成效明显,预计区域评估成果运用后,平均单项报告编制和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2个月,缩短至3-5天不等,单个项目报批费用平均减少80万元左右。省政府调研组在8月初到我市专题调研区域评估工作时指出,荥阳的区域评估工作推进迅速、大胆创新、成果显著,并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