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引领助推“就近办”提速
中原区政务服务又出新举措
来源:中原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0-09-27 15:30:45  

事情好办不好办,还得群众来评判。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就近办”,实现企业、群众少跑腿、多办事,满足企业、群众期盼,一直是中原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的目标所向。9月24日下午,中原区政务办组织召开全区“好差评”问题整改暨加快推进“就近办”工作推进会,对做好近期政务服务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动员。

针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主动评价率和评价事项覆盖率较低的现象,政务办负责人要求区有关责任单位紧密围绕在线服务成效度(好差评制度建设)的一级指标、“好差评 ”管理体系的二级指标以及系统建设、评价数据汇聚、主动评价和差评整改等 3 个三级指标,完善本单位政务服务 “好差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通过郑州市四级联动系统受理业务时及时兑现“一事一评”、“一次一评”,方便群众现场评判,真实反映群众办理事项满意率。

会议对前期绿东村街道作为“就近办”试点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认为该街道率先在全市实现商事登记业务进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开通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市场监管局秒批机、纳税服务自助终端24小时不打烊的做法值得在全区推广。为此,要求全区14个街道从四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快推进商事登记业务下沉街道、24小时自助服务站建设,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改革由物理集成向系统集成转变、数据归集向数据应用转变、人工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一是研判“就近办”办理模式。各街道办事处与相关区直部门充分对接沟通,明确商事登记相关业务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就近办”的进驻方式、窗口设置、人员配备及自助设备等事宜。二是梳理商事登记“就近办”事项。各区直部门在充分对接的基础上,围绕企业开办,确定拟进驻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涉及企业设立、纳税服务、企业参保等“就近办”事项清单,明确业务规范、承诺时限等操作指南,移交街道统一组织培训实施。三是建立制度保障。制定《中原区商事登记相关事项进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方案》、《中原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暂行)》、《中原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帮(代)办服务规范(暂行)》等相关文件,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时限。全面推行,整体提升,稳步推进全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四是组织实施“就近办”。各街道根据实际,按照“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做好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整合,积极与进驻部门对接做好业务专网系统接入工作,安排2名工作人员接受培训,专职从事咨询辅导、业务受理等工作。各相关部门通过集中授课、跟班学习、上门指导等方式,切实做好街道有关人员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整合场地、人员配备、业务等资源,梳理“就近办”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打造样板,以点带面,总结经验,及时解决问题。力争2020年11月起,高标准打造“街道24小时便民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等政务服务相关事项在14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实现“就近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