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人工智能十大新闻盘点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19-12-30 11:01:11  

     1.欧洲启动新的人工智能计划

  2019年1月,欧盟委员会推出了AI4EU项目。该项目首先专注于开发8个行业驱动的AI试点,这将展示人工智能需求平台作为技术创新工具的价值。最初的八个行业试点涉及欧洲公民、机器人、工业、医疗保健、媒体、农业、物联网和网络安全,其工作建立在“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的理念之上。作为AI4EU的一部分,将建立一个道德观察站,以确保尊重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价值观。

  目前,AI4EU项目已在欧盟的21个国家汇集了79家顶级研究机构、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以集合包括数据存储库、计算能力、工具和算法等人工智能资源。

  2.教育部公布35所新增AI本科高校名单

  3月31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热度很高的人工智能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资格。通知显示,人工智能专业代码为080717T(T代表特设专业),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

  根据公布的名单,人工智能专业并非只是985、211等院校的专属,获批建设高校中,既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这样的全国性老牌名校,也有江苏科技大学、安徽工程大学这样专业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校,还有长春师范大学这样的师范类高校。

  3.美国发布2019《国家人工智能战略》

  2019年7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人工智能战略:2019年更新版》,其初版是在2016年由奥巴马政府发布。时隔三年,《人工智能战略》对之前七个重点领域进行了全面更新,各自重点有所变化,此外,还增加并特别强调了第八项战略。首先,七个领域分别涉及到:人工智能研究投资、人机协作开发、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影响、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性、公共数据集、人工智能评估标准、人工智能研发人员需求。此外,除了提出最初的七个重点领域之外,增加并特别强调了第八项战略:公私伙伴关系。

  4.中国造“天机芯”登上《自然》封面

  8月1日,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形式,展示了我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新型人工智能芯片“天机芯”(Tianjic)。这是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既可支持脉冲神经网络又可支持人工神经网路的人工智能芯片,实现了中国在芯片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自然》论文零的突破。

  据了解,“天机芯”是一款新型人工智能芯片,采用28纳米工艺制成,整个芯片尺寸为3.8X3.8mm2,由156个计算单元(Fcore)组成,包含约40000个神经元和1000万个突触。它能够把人工通用智能的两个主要研究方向,即基于计算机科学和基于神经科学这两种方法,集成到一个平台,可以同时支持机器学习算法和现有类脑计算算法。

  5.华为发布算力最强AI处理器Ascend910、阿里第一颗自研芯片“含光800”问世

  8月23日,华为在深圳坂田总部正式发布算力最强的AI处理器Ascend910(昇腾910),同时推出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昇腾910属于Ascend-max系列。实际测试结果表明,在算力方面,昇腾910半精度(FP16)算力达到256Tera-FLOPS,整数精度(INT8)算力达到512Tera-OPS,重要的是,达到规格算力所需功耗仅310W,明显低于设计规格的350W。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昇腾910总体技术表现超出预期,已经把昇腾910用于实际AI训练任务。

  9月25日,阿里巴巴发布第一颗自研芯片——含光800。阿里表示,含光800是目前全球最强AI芯片,性能和能效比均为第一,1颗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颗GPU。

  含光800主要用于云端视觉场景,现已大规模应用于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如视频图像识别/分类/搜索、城市大脑等,未来还可应用于医疗影像、自动驾驶等领域。根据MLPerf基准联盟公布首轮AI推理基准测试结果,阿里巴巴平头哥的AI芯片含光800在Resnet50基准测试中获得单芯片性能第一。

  6.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

  2019年8月29日至31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500余位国内外顶尖高校、行业领军企业、国际组织的重要嘉宾云集上海。

  大会以“智联世界无限可能”为主题,以“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为特色,集聚全球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世界顶尖的智能合作交流平台,成为业内广受赞许的专业性学术会议,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

  此外,大会上汇聚300多家海内外重量级企业参展,比上年增加50%,超过1000家行业企业代表参会交流。16家龙头企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100余家行业企业与大会达成合作协议。

  大会期间,展出AI芯片最新产品,涵盖了智能手机,5G通信、物联网、智能驾驶、智能家居、AI云端训练和边缘推理等众多领域。

  7.科技部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

  8月29日,科技部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工作指引》明确,到2023年,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创新一批切实有效的政策工具,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典型模式,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是依托地方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在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区域。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杭州、合肥六座城市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8.中国八家人工智能企业被美列入实体清单

  10月8日,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在其官网上宣布,将28家中国组织和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8家人工智能企业。8家企业分别是:大华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世科技、商汤科技、美亚柏科、依图科技和颐信科技。

  从今年5月16日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这是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第四次将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上一次是8月19日,当时BIS将对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再度延长90天,但同时宣布将46家华为旗下子公司列入清单。

  此外,6月21日,包括中科曙光、天津海光、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在内的五家机构组织也被BIS列入清单。被列入“实体清单”后,这些组织和企业无法购买美国的技术和产品,除非有美国政府的临时通用许可证。

  9.中国颁布首部AI造假法规:用AI造假新闻是刑事犯罪

  今年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一次将AI造假音视频列入法规,并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规定》强调,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使用者利用基于深度学习、虚拟现实等的新技术新应用制作、发布、传播非真实音视频信息的,应当以显著方式予以标识,不得利用基于深度学习、虚拟现实等的新技术新应用制作、发布、传播虚假新闻信息。

  规定还对服务商提出了额外要求,包括“展开安全评估”、“部署非真实音视频鉴别技术”、“及时停止传播未显著标识的非真实AI音视频内容”、“建立健全辟谣机制”等。违反《规定》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0.中国AI创新应用先导区扩容至3家

  1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政府举行了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仪式。至此,我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已扩容至上海、青岛、深圳共3家。

  在布局上,3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各有侧重。

  上海(浦东)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主要围绕三大任务展开:打造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群;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建设人工智能创新支撑体系。先导区将在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体系构建、知识产权交易等方面积极探索,注重创新政府管理,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消除融合发展面临的资质、数据、安全等壁垒。

  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有效发挥济南、青岛两市制造业产业基础良好、大数据资源与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构建贯穿产业链、创新链的跨区域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医疗、家居、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不断放大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的“赋能”效应。

  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围绕培育产业集群、推广应用领域、建设园区载体、搭建服务平台等内容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启动人工智能芯片、智能无人机、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视频图像识别等5条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赛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