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转型时代,没有谁可以唱独角戏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04-02 10:56:11  
通过智慧城轨,一图管控400多个工地安全,隐患识别率提升超过30%,日常巡检工作量减少35%;通过智慧港口,港口提高10%到20%的装卸能力……透过华为2020年年报,人们看到华为与253家世界500强企业、全球700多个城市共创的行业新价值与场景化解决方案,亦从一家领先科技企业的成就窗口看到:数字能力日益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并深刻影响着经济活动的效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为很多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但催动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能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8%。从云上生活,到远程工作,再到数字商贸,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而数字经济也重新定义着千行百业。在金融业,经历数千年迭代的实体货币遭遇挑战,数字货币将破茧成蝶;就交通业而言,不再限于修桥筑路的传统形态,“人悦其行”加“物优其流”的数字化综合交通体系正在加速构建。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交织,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适应数字化转型大潮成为不确定性环境下的最大确定性。


当企业、政府数字化转型成为一种共同选择,“不会转”的能力难题、“不敢转”的效益难题成为转型的主要障碍。有的尚未完成基础设备的数字化改造,有的缺乏“上云用数赋智”的深度业务,有的在数据共享时出现了安全隐患,有的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可借鉴案例和上下游协同的生态而推进缓慢。要实现高效、安全、协同的数字化转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而在这一领域,一些骨干企业由于具有技术、人才的积累,具备建设运营超大规模大数据平台的经验,具有与各行业合作伙伴共创行业新价值的理念,具有对接多样需求、多个系统的能力,而形成了做好数字“服务人”、耕好转型“黑土地”的先天优势。

 

2020年,我国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5G、人工智能等领域投资规模约达1万亿元,新基建成为当之无愧的年度热词。在人工智能领域,机位资源智能分配项目使深圳机场每天1000余架次航班可在1分钟内完成机位分配,每年有上百万旅客不再需要通过摆渡车登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上汽宁德智能工厂的车间里,500多台工业机器人同时挥舞机械手臂,平均一分钟就能生产一辆汽车……在各领域的转型实例中,离不开骨干企业提供的技术支撑与数字服务。在数字转型千帆竞发之际,需要有更专业的人打通航道,让智能梦想照进现实,让数字蓝图真正落地。


数字化转型不固守于单一产品的发明,而着眼在为不同场景赋能,形成新的发展生态。但数字技术晦涩难懂,行业领域纷繁复杂,能否让二者真正融合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骨干企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从业务中来,挖掘数字技术的深度,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完善数字转型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到场景中去,探索客户价值、拓展数字经济的广度,通过了解市场需求、捕捉用户痛点,将技术运用到各不相同的场景中。寻找技术和行业的结合点,相关企业才能成为数字转型的“船”和“桥”,实现自身发展、企业转型乃至行业变革、社会需求满足的多赢。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开辟专篇部署数字中国建设,并强调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转型时代,没有一个行业、一个个体可以唱独角戏。这一方面是说,数字技术广泛传播,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置身其外。更重要的是,在构建数字生态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人可以独自完成转型的所有工作。在多方协同、共建共享的转型路上,期待有更多“船”和“桥”支撑千行百业实现数字化蝶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