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各县市区大数据管理局长座谈会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9-03-06 14:41:45  

为全面贯彻省大数据管理局成立暨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对郑州市大数据工作的指示要求,2019年3月5日上午,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大数据管理局长(主任)座谈会。河南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李香林、行政审批处处长王行宇、市政务服务办主任李留宪应邀出席会议,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大数据管理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程明主持。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开发区参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机构成立、工作打算、面临困难和对大数据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内容踊跃发言,共同探讨当前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职责使命,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明确任务,集思广益,共同为郑州市大数据发展建言献策。

 

 

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郭程明指出,组建市大数据管理局是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机构改革部署、加快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基于郑州“三个突破”提升城市现代治理能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大数据局和政务服务办公室虽然在市级层面是两个工作部门,但在工作职责上互相支撑、两位一体。政务服务办公室是直接为市民和企业服务的前台,大数据局负责做好后台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前台大厅和后台技术保障互为依存,共同为全市人民和广大企业搞好服务。当前,大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正深刻影响着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发展创新。作为大数据事业的开创要有紧迫感、责任感,要深入学习新理念、新技术,要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运用大数据持续推进“放管服”、建设数字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民生难题,真正实现“善政、惠民、兴业”。作为大数据事业的推动要明确定位、精心谋划、找准突破口,发挥郑州“区位+枢纽”优势、国家政策叠加优势、经济快速增长优势,认真研究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大数据发展路径,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引领全省、对标国际。作为大数据事业的服务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树立数据就是资源的意识,坚持市级以下禁止购买服务器存储设备、业务应用系统统一上政务云的原则,提升共享、聚合、服务、应用能力,以数据共享提升政务工作效率,以数据分析支撑政府科学决策,以数据挖掘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以数据服务改善民生。

 

市政务服务办主任李留宪在会上指出,“放管服”改革是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是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减少群众办事多跑腿、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各县(市、区)、开发区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行“一口受理”,对于未进驻的事项要做到应进必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早实现事项并联审批;要向先进地区学习,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实行一次性告知关口前移,简化办事流程,建立容缺机制,开展邮寄服务;要做好大厅建设,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载体,推进智慧大厅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李香林强调,各地大数据管理局的成立,是我省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决定。一是各地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河南省大数据局“开放、求真、服务、担当”八字方针理念,加强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强化统筹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大数据产业融合、助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品质。二是各地要加快转变观念,提升业务、自我加压,开好局、起好步,持续消除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信息孤岛,把数据作为政府深化改革、科学决策、精准服务、精细管理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服务改善民生的重要资源。三是紧密结合实际,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五个一”工程建设。市级层面要建立一张政务服务网,上联国家和省、下联乡村(街道办)、横向纵向真联真通;建设一朵政务云和一个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库,避免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分散布局,加快推进全方位数据挖掘和分析应用;构建一套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建设一体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切实提升“放管服”实效。

通过座谈交流,与会人员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定位、理清了思路、鼓舞了干劲,纷纷表示要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首季度开门红和促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更出彩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