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数据发展成为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力支撑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9-04-12 17:19:04  

4月11日上午,围绕“计算技术与大数据发展的新技术新理论”这一主题,郑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上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壮大数字经济等部署和要求,切实在全市领导干部中增强大数据思维,强化大数据应用,用大数据等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推动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

胡荃、马健、于东辉、黄卿、白江民等在郑的市委中心组成员,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集体学习。

为确保学习效果,会前市大数据管理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专程赴中科院计算所拜访孙凝晖所长等权威专家,就新一代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邀请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围绕《计算技术的发展》、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围绕《大数据挑战与发展战略》作专题讲座。

孙凝晖所长以计算技术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通过图灵和冯诺依曼等传奇故事详述了计算技术如何驱动互联网的兴起、如何改变我们的工作模式、如何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对我国信息产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思考,以其独特的思维和视角,对如何推进计算技术与信息产业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

王元卓院长在报告中对大数据的本质进行了解读,并对大数据应用的现状、需求、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了深入的分析,运用翔实数据和典型案例,从基础理论到实践应用,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战略前景和所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引领各级各部门树立大数据意识,积极以大数据思维提升视野、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对如何加快推进全市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及人才培养提出了更深层次的意见建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黄卿主持会议并指出,运用大数据、发展大数据,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趋势。全市各有关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认识到大数据发展的必然趋势,认识到大数据对我们推进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大数据发展应用作为战略基础工程、社会系统工程来谋划和推进,让大数据发展成为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的有力支撑,让大数据意识、大数据思维贯穿到我们的工作、郑州的发展和群众的生活之中。

通过两位专家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视角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会同志表示,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经济变革,更是一场思想和理念的革新,对于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此次学习正值我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关键时期,要以此为契机,宏观把握、统筹安排,用大数据思维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坚持“以应用促发展”,突出政务服务、社会管理、产业发展、群众生活四大领域的大数据发展应用,加大系统谋划、系统推进、系统实施、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和创新服务平台,提高大数据应用能力,引导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释放大数据生产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注入新活力,加快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