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子营业执照将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04-29 08:55:35  

4月28日上午,郑州市举行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郑好办”APP和微信小程序开发上线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新功能,郑州市企业、群众可免费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

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据了解,电子营业执照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法律法规、按照全国统一标准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电子印章是依托公安部门的电子印模通过数字加密技术制作而成,是可靠电子签名的一种可视化表现形式。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与纸质营业执照和实体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功能更便捷,使用更安全

电子营业执照具有市场主体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功能,在身份认证、防伪和电子签名等方面提供安全保障。另外,与纸质营业执照相比,还具有安全性、通用性、载体的可分离性、公开性等特点。

电子印章可以直接在信息系统中使用,和实体印章相比,防伪验证技术较高。传统印章易仿造,且辨别主要依靠肉眼或图像比对,非专业人员很难鉴别真伪。而电子印章基于数字证书和数字签名技术,比物理印章更能辨别真伪。另外,实物印章的使用往往通过人工进行记录,存在难以统计、被篡改、抵赖的风险。而电子印章的每一次使用行为均可记录,确保印章签署行为可记录可追溯。

如何免费申领

企业群众可在手机应用市场中搜索并安装“郑好办”APP或在“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中,进行实名认证登录后,即可免费申领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

申领对象有哪些

首次领取和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以及办理变更登记后重新领取和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由经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公司法定代表人、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以及各类企业分支机构的负责人(下称法定代表人)进行领取和下载。合伙企业有数个合伙人执行合伙事务的,应当协商决定由一名执行事务合伙人领取和下载合伙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市场主体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后,可自行或授权其他管理人员保管、持有、使用。市场主体对其管理和授权使用行为的合法性、真实性、合理性等负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