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第十,郑州电子政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05-27 10:20:14  

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发布《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郑州市在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排名中再创佳绩,从2018年第22名到2019年第16名,再到2020年在全国32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10名,连续两年大幅度提升,跻身全国电子政务第一方阵。

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涵盖在线服务成效度指数、在线办理成熟度指数、服务方式完备度指数、服务事项覆盖度指数、办事指南准确度指数。2020年以来,郑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市大数据管理局以“城市大脑”建设为契机,以“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为抓手, “四端协同”(政务服务网、郑好办、综合自助一体机、综窗系统)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破难题、解民忧,通过专网系统打通和政务数据共享,支持相关职能部门业务流程的优化再造,上线了公积金提取、青年人才补贴、居住证核发等648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切实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企业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工作期间,市大数据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了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一是统一“好差评”体系全覆盖,实现政务服务网、郑好办、一体机弹窗邀评,短信邀评、智能外呼邀评等多措并举,以评促改提质效。二是提升网办深度,实现2291项事项“最多跑一次”,占比91.9%,1919项事项“一次都不用跑”,占比77%。三是拓展了20类秒批服务、一件事联办等特色主题服务;四是“跨省通办”,通过政务服务网和自助一体机,实现与上海、海口、长沙等省、市300多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五是打造移动办事服务,依托豫事办、郑好办上线政务服务事项572项,其中“刷脸办”、“零材料”事项达212项,实现了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双提升”等一系列成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