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和一“事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重点突破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治理体系变革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07-17 12:24:32  

7月16日,一件“事”和一“事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听取总体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以一件“事”和一“事件”为主要特征的特大城市数智治理体系,推动治理体系变革、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听取了一件“事”和一“事件”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观看了“亲清在线”、城市停车服务和重点车辆管理、“智慧养老平台”等一件“事”和一“事件”应用场景演示。

徐立毅对以一件“事”和一“事件”为重点的数字化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数字化是一场综合性变革,影响深远而广泛。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都需要数字化支持。要用好改革这一“关键一招”,更新观念,创新机制,以领导干部的数字化思维推动政府治理的数字化、引领经济社会的数字化。

徐立毅强调,要深刻认识一件“事”和一“事件”改革的本质是政府治理的数字化变革,以数字化倒逼执法体系、治理体系改革,以执法体系、治理体系改革确保数字化成果。要以一件“事”和一“事件”改革为带动进一步理顺部门工作机制,理顺市、区县(市)、乡镇(街道)三级关系,重塑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要把项目做深做透,追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既要有阶段性的目标,又要稳扎稳打、确保实际效果,让群众和企业有良好的用户体验。要从各地的实际出发,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重点抓好产业数字化赋能、产业适应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等工作。

徐立毅强调,要重点突破,扩大既有一件“事”和一“事件”应用场景覆盖面,将更多高频事项纳入范围,解决好线上线下联动、市区乡镇(街道)三级联动等问题,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化建设品牌。“亲清在线”要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针对企业需求强化服务功能;城市停车服务和重点车辆管理系统要提升覆盖面、提高联动性,构建好线上发现问题、线下处置问题的闭环体系;“智慧养老”要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围绕“大中心+小中心+数字化”,打造智慧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好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周富强、牛卫国、吴福民等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