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情致车辆受损报废的车主购车补贴及问题解答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08-15 08:58:10  

为切实减轻强降雨给广大群众造成的损失,郑州市将对因水灾受损报废的郑州本地牌照(豫A和豫V)民用汽车的车主予以购置新车补贴。该系统正在紧张开发中,将于2021年8月25日前,在“郑好办”App上线。

一、补贴政策内容

(一)在向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申请报废拆解业务时,免收拖运费用。(二)购置新能源汽车可享受基础补贴:每辆车5000元。(三)购置新能源汽车可享受差异化补贴:根据受损报废车辆的行驶年限执行,行驶0—3年(含3年)车辆,补贴为10000元;行驶3—6年(含6年)车辆,补贴为8000元;行驶6年以上车辆,补贴为5000元。(四)在办理新车(不仅限于新能源车)注册登记上牌时,免收机动车号牌费、行驶证和登记证工本费。 

二、补贴申请流程

(一)2021年7月20日0时至2021年9月30日24时期间,车主取得《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书》。

(二)2021年7月20日0时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期间,重新购置新车并取得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在郑州市完成注册登记上牌手续。

(三)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购置新车并完成注册登记上牌手续后,次日可通过“郑好办”APP进行申报,“郑好办”App将通过数据共享自动获取申请人相关材料,申请人仅需提供本人银行账户即可。在收到资料后,补贴资金将在15个工作日内转入申请人所提供的银行账户。

三、相关问题解答

(一)补贴对象必须是个人吗?

答:本次补贴对象为非营运的私家车辆,需车主为个人,资格认定以回收公司出具的回收证明为判断依据。

(二)报废车辆与重新购置车辆是否必须为同一车主?

答:本次补贴只对受损车主本人购车适用,所以必须为同一车主才可享受补贴。

(三)插电式混动汽车能否享受此次补贴?

答:新能源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购置插电式混动汽车可享受此次补贴。

(四)如果重新购置汽油车能享受到哪些优惠?

答:重新购置汽油车的车主可享受车辆回收拆解免拖运费以及免收机动车号牌费、行驶证、登记证工本费,不能享受购车补贴。

(五)符合条件的车主购置新车能享受基础补贴与差异化补贴相加吗?

答:是的。

(六)如车主名下有两辆车本次水泡报废,重新购置新车时可享几次补贴?

答:每辆因水灾受损报废车辆可享受一台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如果您本次购买两辆新能源车,则可以每辆车享受一次补贴。

(七)两个证明取得时间及办理新车注册上牌手续时间的详细范围是什么?

答:《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书》取得时间需在2021年7月20日0时至2021年9月30日24时之间。购置新车并完成注册登记上牌手续时间需在2021年7月20日0时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之间。

(八)购置新车并完成注册上牌手续后,什么时候能申请补贴?

答:车主购置新车并完成注册登记上牌手续次日可通过“郑好办”APP在线申请补贴。

(九)申请补贴时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答:在申请前需取得《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书》,并完成新车注册上牌手续,然后通过“郑好办”APP申请,申请时市民不需要提供证明,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申报,只需要需要填写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具体请按“郑好办”APP流程提示操作。

(十)车主的车购买有车损险,能否享受本次补贴?

答:如果获取保险理赔后,车辆过户给保险公司,无法取得《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书》,则不能享受本次补贴。

(十一)关于车辆报废的《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书》去哪开具?答:有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开具或代为办理,相关企业名单及联系方式请参考郑财办〔2021〕46 号文件(见附件)。

(十二)计算受损车辆行驶年限的起止时间点是什么?

答:受损车辆行驶年限从新车完成注册登记开始截止到回收公司回收当天。

(十三)申请车辆报废时,如果遇到拒绝免费拖车,强行收取拖车费怎么办?

答:因报废汽车回收公司拒绝拖车问题投诉电话0371-67180259。

四、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名单

(一)郑州三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地址:荥阳市贾峪镇周垌村电话:0371-86062398 联系人:王进13598892838

(二)郑州市中原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地址:新郑市郭店镇工业园区天辰路中段 电话:0371-62511902 联系人:李成栋 13733176548

(三)河南省中联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新密市岳村镇密杞公路与郑登快速路交叉口西 500 米路南 电话:0371-65526928 联系人:孙永伟 13603846868

(四)河南复兴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 地址:郑州市中牟县姚家镇 S223以东 电话:0371-63313501 400-869-0222 联系人:秦琦13673669691

(五)河南省金图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东华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电话:0371-56708066 联系人:勾清河19138126032

(六)郑州瑞科利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平陌镇葛沟村八组 电话:0371-89831666 联系人:陈永朝 15638559989

(七)登封市钰峰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颍阳镇裴塘村三组56号 电话:0371-62888886 联系人:王天峰1813715188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