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08-09 10:17:12  

中共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5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进行了巡察。2021年5月2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河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和《市委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思想重视、行动迅速。局党组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5月25日,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反馈意见,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全方位查找症结所在。会议要求全体班子成员提升政治站位,真正把认识提上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要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坚决整改,确保按期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二)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研究制定了《中共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和《中共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表》,明确了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分管责任,各项问题牵头整改处室负责人具体负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局办公室对巡察整改全过程检查督促,对表管理,每周查进度、看成效,对进展缓慢的处室,及时督促纠正,对整改工作措施不力、贻误落实,甚至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以上率下,精准发力。局党组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做好表率。带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领问题、领责任、领任务,召开4次巡察整改推进会,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整改责任不落实不罢手,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把握重点,抓住要害,精准发力,突出解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党建工作不严不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立行立改,一抓到底。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立竿见影。对需要持续攻坚的,建立清单,挂图作战,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始终贯穿从严要求,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整改进度,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标准,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制度巩固成果、保持长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指示精神不深入,落实市委对数字郑州建设工作的要求不到位问题

坚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大数据工作提出的工作要求,锚定“一年突破、两年看齐、三年领先”目标,推进“数字郑州”建设,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现代化治理,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1.关于“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第一议题”落实不严格的问题。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当前理论热点,制定《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机关2021年度“第一议题”学习计划》,确保“第一议题”制度落到实处。

2.关于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学习效果不佳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的通知》,进一步提高了党组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思想认识,强化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形式、要求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从制度层面对学习进行了科学化规范。三是制定《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实施方案》,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相关要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每次学习都进行了深入讨论发言。

3.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大数据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指示精神不深入,主动谋划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相关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谋划下步工作。二是局党组专题听取《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后根据讨论意见对规划成果进一步修订完善。三是7月13日,在新密市召开郑州市区县(市)大数据局座谈会暨现场观摩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四是邀请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和中原科技城管委会等单位赴西安、深圳、合肥市等先进地市学习大数据企业认定成熟经验,研究出台郑州市大数据企业认定工作实施方案。

4.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一是整理汇编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大数据、城市大脑建设等工作指示要求,专题组织学习市委领导在一件“事”和一“事件”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将全体人员的思想统一到构建以一件“事”和一“事件”为主要特征的特大城市数智治理体系上,加快推动治理体系变革、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7月份,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3期《郑州市“一网统管、依法处置”改革工作专班专报》。截至目前,城市停车服务、电梯困人救援、重点车辆管理等一“事件”已上线运行。三是由法规处和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专项小组,先期对《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河南省省级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郑州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及国内先进城市出台的相关文件及标准进行深入研究,邀请相关行业专家,专题研究该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实施细则初稿。

5.关于顶层设计不够清晰,在项目建设中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不够的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城市大脑三期项目(第一批)可行性研究内部专家评审会,对可行性研究报告逐一评审论证、修改完善并复审确认上报审批。二是邀请郑州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张震教授,为机关全体干部和区县(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同志,讲授“政务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及招采政策解析”课程,进一步提升我市大数据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和法律素养。在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召开全市“一网通管、依法处置”改革工作培训会,通过观看一“事件”系统演示,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的业务素质。三是《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编制前通过“郑好办”APP、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座谈交流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规划编制建议,同时结合各开发区、区县(市)、各有关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规划成果,准备组织评审。

6.关于党组对“城市大脑”项目建设调查研究不够细致的问题

一是委托专业设计院编制城市大脑三期可行性研究报告,明确各业务板块对接负责人和总体负责人,逐一与业务委局对接确认。二是医疗板块“先就诊后付费”已于2021年2月正式上线,目前正在郑州市属医院全面推广。三是5月份已完成环保板块“用电监管系统”“大气一张图”移动端系统建设,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

7.关于在数字辅政方面质量还不够高的问题

一是“领导驾驶舱”已完成大屏、移动、电脑“三端”功能建设,并向市四大班子及各区县(市)、各板块业务局委主要领导开放,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二是在归集全市政务数据的基础上,持续为全市一件“事”、一“事件”改革的各类业务场景定制个性化数据接口。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深入,对新基建项目监督抓得不扎实问题

坚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认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断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坚决堵住廉政风险漏洞。

8.关于在重点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等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制定《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政务信息化项目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暂行)》等,逐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预防机制,构建防控长效机制。二是对照2021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深落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推进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主体责任落实。三是召开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达学习《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就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签订《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廉政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和动力层层传递。

9.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的不实的问题

一是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重点突出对各党支部各项廉政工作推进情况的考核。二是成立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要求,强化“一岗双责”和党组、支部的主体责任。三是对照《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行全面检查,查漏补缺,传达学习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规范各级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行为、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廉政提醒等工作。

10.关于机关纪委书记没有专职专责的问题

机关纪委书记已实现从身兼多职到专职专责,全身心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

11.关于对基层传导从严治党的压力不够的问题

一是印发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制度,通过将廉政警示教育纳入年度考核,不断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二是邀请市直机关纪工委专家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专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化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围绕《毛泽东与中共早期领导群体》做党课教育,通过重温早期建党历史,教育党员干部提高自身防腐拒变能力,珍惜当下美好生活。

12.关于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召开局党组会,专题学习《驻市政务服务办公室派驻纪检组与综合监督单位之间协调沟通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局内涉及“三重一大”以及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学习等事项要主动向派驻纪检组报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机关纪委书记参加派驻纪检组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汇报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工作情况。三是严格落实协调沟通工作机制,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组织业务处室和攻坚组到派驻纪检组进行专题工作汇报,提高派驻纪检组工作的针对性。

13.关于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监督重视不够,用制度管人管事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根据《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分类排查廉政风险点。以处室为单位,逐人逐岗位细化廉政风险点,坚决堵住廉政风险漏洞。二是印发政务信息化项目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暂行),逐步建立健全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实现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召开半年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大会,对述职述廉人员进行民主测评,通过会议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民主监督。三是按照《郑州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郑州市政务数据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对相关单位开展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专项检查。四是印发关于加强支部纪检委员(联络员)队伍建设的通知,明确各支部纪检委员(联络员)的职责和管理制度。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为大数据发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不够有力问题

坚持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干部队伍统筹谋划,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14.关于对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的认识不够,对支部建设缺乏指导监督检查,选人用人工作有不足的问题

一是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关于党的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开展专题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党组对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的认识。二是印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按照年度工作任务,每月制定党员活动日计划,有力指导各党支部工作,提高党建高质量发展。三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干部政策法规。将干部政策法规编制成册,人事负责人保持经常性学习,不断夯实干部选拔任用业务基础。

15.关于存在重业务完成轻党建引领现象的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进一步提高抓好党建引领的思想认识。二是对照市委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查漏补缺,进一步落实工作细节。进一步规范党组织会议记录,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培训,确保会议记录规范有序,促进党组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得到落实。三是制定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按照“业务对口”“注重基层”的原则,每位党组成员联系两个基层党支部。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带头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进新形势下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四是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时效性。机关党委向党组作半年党建工作报告,全面剖析上半年机关党建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就下一步高位谋划机关党建工作提出建议。五是制定党内谈心谈话制度,明确谈心谈话的范围对象、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及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十项推进制度。六是制定出台党支部星级评定办法和党员积分化管理实施方案,机关党委以党支部星级评定办法和党员积分化管理实施方案为抓手,创先争优强化担当,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七是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务培训,组织观摩学习应用推进处党支部书记先进经验,开展研讨交流并写出心得体会。八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每月公示党费收缴情况。

16.关于党组会或党组扩大会与局务会套开,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制定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局务会议议事规则》,严格界定“三重一大”事项和具体业务工作边界,不断提高会议效率和议事水平。二是印发进一步规范党组织会议记录的通知,并组织培训学习,确保党组会议记录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17.关于党组重业务轻管理的问题

一是制定公文运转管理制度、值班制度等规章制度25项,修订完善《印章使用管理规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级及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建章立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不断提升机关正规化建设水平。二是编印《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制度汇编手册》,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进行集中学习并开展讨论。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观念、用制度管人管事,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履职担当意识,提高工作效能。

18.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制作完成《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展板,并第一时间在局党组会议室醒目位置悬挂展示,做到时刻提醒、规范选人用人。二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树牢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19.关于局属事业单位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没有独立运行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机构编制方案,制定《郑州市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部门职责及人员分配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中心内设机构职能和人员分工。对中心新招聘干部严格按照干部编制落实岗位,不再发生新的混岗现象,原混岗人员结合招聘进程逐步予以解决。二是市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人员招聘正在按照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进展有序推进,下步按相关要求配合推进,确保中心人员充实、独立运转。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局党组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原则,发扬锲而不舍、真抓实干、碰硬较真的精神,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和体现到大数据各项工作中,推动全市大数据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局党组将进一步加强对长期坚持和尚未整改完成事项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立刻纠偏整改,把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发挥好机关党建的独特作用,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抓实抓强党建工作,着力在推动业务工作中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引领方向、激发动力、提供保障,使党建工作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促进提升各项业务工作的高水平。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是不断健全完善机制,标本兼治长效整改。将巡察整改作为汲取教训、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利用巡察整改的契机,在体制机制上深挖病灶、堵塞漏洞,扎实有效推进大数据局各项规章制度的健全完善,进一步构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问题从根子上解决。坚持常态管理,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常态化抓好各项工作,做到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71-67887290

邮政地址:郑州市百花里1号902办公室

电子邮箱:zzsdsjj@zhengzhou.gov.cn

 

              中共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

               2021年8月9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