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数据“线上”奔跑 检测结果“码”见分晓 探秘郑州防疫“数”海战术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08-29 10:59:36  
  8月27日,郑州市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束,结果全部为阴性。

  与一线抗疫不同,在另一个看不见的“战场”上,亿万数据与疫情的厮杀同样紧张万分。

  郑州防“疫”的“数”海战术究竟如何?请跟随记者一同探秘。

  战术一:用好新手段

  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恰如疫情防控提速的“翅膀”。

  “7月31日凌晨,郑州市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系统已在第一时间进入了测试与优化。”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人口数据库是郑州“城市大脑”的基础库之一,它在以往的积累中已提前打通了公安、医疗、应急、民政、交通等多系统数据库,形成可以随时汇集、调取、应用的“数据池”,为核酸检测“一键启动”打下基础。

  4时许,郑东新区新发展大厦16楼灯火通明,“大数据人”正在这里忙碌。

  “所有技术攻关人员都在全力以赴进行最后的测试。”现场督战的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亮说,“数”海战术助力核酸检测提速,市民只需要填写个人信息,之后数据会自动完善。

  两个小时后,一切就绪。6时22分,郑州市发布4号公告,二七区5个街道的居民开始核酸检测。8时50分,系统显示屏上“跳”出第一条检测数据……

  战术二:打好组合拳

  8月1日,“大考”来临,郑州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此时,在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办公楼内,资源管理处处长樊帆正和同事们执行维护全市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运行任务。

  “全市16个县(市、区)超4000个采集点,同时登记、扫码分组、试管绑定……各种数据汇集如同大海无边无际。”他说,为确保数据正常运转,必须24小时紧盯系统,不可有丝毫马虎。

  与此同时,一支数据小分队,在海量数据中清洗、录入、实时展示;一支技术小分队,昼夜奋战,攻克各种随时出现的难题;还有一支现场小分队,进驻全市各街道,进行现场24小时服务保障。

  “检测中1分钟内的最高数据量超过120万,而平台每10分钟向防控指挥部报告一次。”技术人员形象比喻,“数”海战术中亿万数据“乾坤大挪移”,目的还是为高层决策提供强力支撑。

  战术三:完善新功能

  “一切都在实践中完善。”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盛铎说,在首次全员核酸检测中,系统一度出现卡顿。面对问题,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的指导下,市大数据管理局迅速应对,包括对流程优化,举办多轮近10万人次在线培训等。

  一番调整后,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在各方努力下,创下了32个小时完成全采样的纪录。而到第三次核酸检测时,仅用时15个小时。

  核酸检测信息管理系统的成功应用,仅是利用数字化助力疫情防控、实现精准管控的一个缩影。依托大数据、云平台和前端数据采集功能,更多疫情防控应用场景应运而生。

  如全市10861个小区的人员出入记录,管理人员可随时调出,便于追踪查询。这个系统还可根据实际需要,运用到超市门店、交通卡口、农村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做到更大范围的“码”见分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郑州的数字防疫,还在持续优化中。未来数据信息的链条还会继续延伸,进一步提高精准度,减少投入成本,使防疫对经济秩序和市民正常生活的影响不断降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