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 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落实工作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10-24 08:26:55  

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服务改革决策部署,郑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攻坚组全体党员干部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自我加压、攻坚克难、争分夺秒,加快推进以一件“事”为牵引的“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片1.png

 

10月22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荃到市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情况。市人大秘书长周亚民、市大数据局局长郭程明、市政务办主任王新参加调研。

图片2.png

会上,胡荃主任听取了郑州市城市大脑“政务服务”领导驾驶舱运行情况汇报,郭程明汇报了“我为民生办实事”300个涉企便民高频事项和50个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一件“事”工作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2021年初,围绕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养老、社保、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在市政务服务网和“郑好办”APP上线不少于300项便民利企高频事项和50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民生热点一件“事”年度目标。截至10月21日,累计上线便民利企高频事项270项,一件“事”事项21项。2020年3月以来,依托市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已上线一件“事”和高频便民服务事项846项,其中“郑好办”上线693项。目前“亲清在线”财政政策兑现直通平台己汇聚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工信局等19个单位的442条政策,公众累计查询量10.5万人次。受损报废车辆车主购车补贴事项一经上线,已累计补助783.6万元。人才工作一件“事”上线后,已受理申请16639件,符合条件并办结9331件,有效助力 “智汇郑州”人才引进。“快速核发居住证”、公租房“掌上办、零次跑、当日办结”、“小学新生入学一件事”、“水电气暖过户”一件“事”等热点事项的上线,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在听取汇报后,胡荃主任对政务服务提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自我加压,克难攻坚。我市政务服务能力排名从2018年第22名到2019年第16名,再到2020年的第10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郑州市政务服务战线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2021年考核在即,要继续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夯实基础,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千方百计,加班加点,确保全年“300+50”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拓宽维度,优化服务。“郑好办”实名注册用户数达到756万,占郑州市常住人口的60%,“掌上办”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捷实用的服务,极大的提升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站位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高度,郑州市政务服务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拓宽服务维度,把百姓急难愁盼的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掌上办”,努力打造郑州市政务服务的口碑“品牌”。三是查堵漏洞,筑牢防线。近年来数据价值日益凸显,在享受数字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数据安全隐患和隐私信息泄露时有发生。要健全完善数据和应用软件规范管理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查堵安全漏洞,进一步筑牢信息安全、网络安全防线。四是加强宣传,扩大应用。“快速核发居住证”、“小学新生入学一件事”等高频民生热点事项,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群众获得感。2021年度300项便民利企高频事项和50件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民生热点一件“事”正在陆续上线,要多途径、多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展示郑州市为民服务成效,让企业和群众在办事时第一时间想到应用。同时,可以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参观城市大脑建设成果,向社会各界充分宣传展示数字郑州建设成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