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参加郑州市代表团审议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10-28 08:29:15  

楼阳生在参加郑州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目标一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先出彩出重彩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徐立毅、张俊峰、孙景、袁聚平、夏扬、郭程明等代表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赞成楼阳生代表十届省委所作的报告,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鼓舞人心,谋划发展定位精准、目标高远,部署工作务实创新、重点突出,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河南实际,顺应人民期待,是未来5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指引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文件。大家表示要带头贯彻落实,将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工作岗位上、践行在实际行动中。
      代表们围绕科技创新、制度型开放、县域经济发展、数字化转型、汇聚科创人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楼阳生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楼阳生指出,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中原大地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实现了综合实力的重大跨越。在这一进程中,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充分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在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优势更加彰显。中原要出彩,郑州要先出彩、出重彩。党代会报告对郑州寄予厚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郑州使命在肩、责任如磐。
      一要创新发展、勇立潮头。创新是郑州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所在,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要求,带头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高精尖缺人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努力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起高峰。
      二要聚焦“六新”、做强产业。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换道领跑的姿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让更多产业产品、技术装备、材料器件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高端、关键环。要拉高标尺、目标一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竞技场中比较比赛、竞争竞技、晋位提升。
     三要开放引领、建强枢纽。郑州因交通而兴、因交通而强,区位交通一直是郑州的突出优势。要巩固拓展枢纽优势、物流优势、开放优势,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集聚效应,推动交通体系、物流枢纽与区域、城市、产业的互动融合,变区位交通优势为枢纽经济优势,以高水平开放引领枢纽建设,以高标准枢纽建设提升开放能级。
      四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郑州是黄河流域的重要城市,保护母亲河,既是责任也是使命。要坚决扛稳保护治理黄河的千钧重任,落实大保护关键任务,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牢牢守住生态红线,补齐防汛抗灾短板,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黄河岁岁安澜、流域高质量发展尽责任、作贡献。
      五要宜居宜业、幸福安全。要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布局,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城市。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抓紧抓实受灾群众家园重建、水毁工程修复等,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在建设韧性城市上下功夫,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上补短板,让群众生活得更安全、更幸福。
王全书、穆为民参加审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