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全力开局破题 奋力高台起势 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2-02-17 14:12:31  

人勤春早功不负,奋斗实干启新程。
昨日,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1260万郑州市民关注的目光中拉开帷幕。会议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奋力进取、担当作为,以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努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大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努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大步伐,我们有基础有态势有气势。
过去的2021年,是郑州发展历程中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郑州面对着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经历了灾情和多轮疫情的严重冲击。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正确指引和关心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1260万郑州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展现出坚韧不拔、勇毅前行的铮铮铁骨,抗洪涝、战疫情,抓重建、忙生产,补短板、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同心同德、攻坚克难、顶压前行、难中求进,整个经济社会呈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勇拼搏、攻坚进取、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劲头更足。
郑州当前正处于关键的发展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将郑州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部崛起战略在郑州叠加,为郑州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机遇;省委把郑州摆在全省发展的突出位置,持续向郑州放权赋能,把郑州都市圈由“1+4”扩展到“1+8”,对郑州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前所未有;随着国家、省重大战略的落地实施,郑州的区位优势、枢纽优势、市场腹地优势、人力资源优势更加凸显,社会各界特别是市场主体对郑州的预期持续向好。
我们要把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氛围转化为争分夺秒、顽强拼搏的动力,把社会各界对郑州发展的良好预期转化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发展力量的行动,把郑州蓄势崛起的态势转化为在区域发展格局重塑中提升位势、赢得主动的优势,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郑州的殷殷期待和重视支持转化为郑州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的磅礴伟力。
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努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大步伐,我们有担当有目标有路径。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为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和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郑州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担当。2022年也是省委实施“十大战略”的开局之年。深入推进“十大战略”,既是全省的任务,更是郑州的主要任务,是贯穿郑州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主任务、主路径。可以说,郑州肩上的使命之重,是河南之重,中部崛起之重,全国发展大局之重。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郑州必须率先开局破题,必须勇挑重担、知重负重、勇毅前行,必须明确总目标、把握总要求,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全力争取“一年起势、三年成势、五年胜势”。这,是牢记党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务实实践,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对郑州的期待要求的准确定位,是新一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抓落实、促发展、见成效的工作方法、思路和目标,也是面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发出的总动员。
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努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大步伐,我们要团结一致向前看,众志成城一起拼。
世界经济特别是国内经济发展千帆竞发,区域竞争百舸争流,追兵渐近、标兵渐远,郑州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严峻挑战。船到中流浪更急,行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必须有挑战精神、担当精神,必须越是艰险越向前,必须冲破藩篱、打破框框、创新发展,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今年的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实现“开门红、开门稳”的基础上确保“全年红、全年稳”,确保发展上得去、社会稳得住、城市管得好。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找差距、补短板、克顽疾、破难题、争上游,用攻坚克难的精神开局破题,以高标奋斗的姿态高台起势,不达目标不罢休。
“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教练员时,如此谆谆教导。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同样需要我们发扬全力以赴、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奋斗精神,以气贯长虹的精神、英勇无敌的气魄、志在必得的决心,推进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
干部辛苦一点,群众就会更方便一点,组织也会更放心一点。当此关键时期,全市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于破题、善于解题,勇敢拼搏、奋勇向前,拿出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姿态和作风,抱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努力在抓具体、具体抓中服务群众、支撑大局、贡献大局。
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把抓落实作为头等大事、紧要任务,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目标抓落实,抢抓机遇抓落实,躬身入局抓落实,改革创新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切实把每一个战略、每一个举措、每一件事关群众福祉的小事难事具体事抓实抓好,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努力在中原崛起中起高峰、成高原。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咐嘱托,鼓足士气干劲,更加担当作为,努力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