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 提升城市数智化治理水平
——访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程明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2-02-21 09:42:35  

“在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上,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全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被列入‘十大战略’行动,成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高台起势的重要发力点之一。”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程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全市数字化建设的牵头统筹部门,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全局上下迅速进入闻令而动、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战斗状态,在“数字郑州”城市大脑、“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改革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安排部署,实现一年起势、三年成势、五年胜势,进入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第一方阵。

“市委全会吹响了深入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全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号角,提出把数字化转型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工程、基础工程、骨干工程,作为提升城市能级、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总平台、总抓手、总引擎,对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科学的安排部署。”郭程明表示。在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竞争发展中,大数据管理局肩负着加速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职责,围绕贯彻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我市将以“互联网+督查”为抓手,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郭程明表示,下一步,按照省委“13710”工作要求,郑州将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工作机制,打造“批、办、督、评”全流程闭环的数字化智慧督查平台,实现政令“一键智达”、监督“一览无余”、绩效“自动生成”。在政务服务改革方面,他也立下了新目标:在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全国重点城市排名第十的基础上,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围绕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2022年“郑好办”APP实现便民惠企事项突破2000项,“零材料”办理事项突破300项,注册用户突破1100万人。围绕提升政府办公效能,“郑政钉”APP上线政务应用150个,注册用户突破17万人,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善政惠企便民。

过去一年,数字化为我市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提供了支撑,为城市治理提供了更高效的解决方案。“接下来,全市将深入推进数字化建设,以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为抓手,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十件事’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首要任务,对照上海先进经验,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系统,优化整合基层网格,构筑覆盖全链条、全方位、所有人的信息化防线,精准防控,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守护省会人民健康安全。”那么新型智慧城市下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是如何实现和应用的?这一建设又将为基层治理带来哪些变化?郭程明表示,按照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要求,线上推动政务网、物联网、视联网多网合一,完成全域基础数据归集、各类数据打通,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综合数据库,建设市域一体、直达网格的新型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围绕韧性城市、安全城市,加快建设城市生命线工程、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数字孪生城市,健全“云+网+平台”基础框架体系,建成完整的“智慧城市运行图”和高效的“智慧城市驾驶舱”,实现全市“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依托城市大脑平台,建设、用好市、区县(市)两级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推进多格合一,构建“一格一干多专多群”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疏通城市脉搏、打通神经末梢,实现问题自动发现、任务智能分派、信息直达基层、结果跟踪反馈的智能化工作闭环,打造线上线下联动、专群结合、人技协同的一体化治理模式。

数字化是引领着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领跑”的强大动力。做大传统优势,以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为抓手,加快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同时我市将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重点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在全国率先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发展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对于此,市大数据管理局将配合相关单位,加快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探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培育数字人才队伍,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发展。

“数字化转型发展是一场攻坚之战。”郭程明说,号角已吹响,击鼓又催征,接下来,市大数据管理局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主线,深入开展“三标”活动,围绕数字化转型战略推进落实,建立“一方案、一专班、一机制”,实行“日报告、周分析、月小结、季讲评”,台账管理,加强督查推进。“局党组成员带头扛起责任、提升能力素质,引领全市大数据系统党员干部,在数字化转型发展主战场冲锋陷阵、务实重干、担当出彩,推动数字化转型战略有力有效有序落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