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的省会实践】 之“数字化转型”战略篇(上) 数字建设 赋能城市“智”理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2-02-24 10:08:03  

“二手房的手续手机就能办啦!”得知这一消息,河南郑州市民宋先生兴奋登录“郑好办”APP,他计划购入第二套住房,正为抽不出时间办手续而发愁,“现在只要贷款审批下来,成功面签后,其他的都能在手机上办理,再不用去大厅排队了。”宋先生深刻体会到了数字化带给自己的便利。

城市越来越“聪明”,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简单、便捷——

如今在郑州,不动产事项办理、新生儿上户口、孩子入学、居住证办理、提取公积金等诸多事项都已实现“掌上办”。“人在家中坐,数据来跑腿”,郑州市民尽享“数字化”创造的智能生活,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改变。

随着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不断加深,郑州已初步构建起立足本市、服务全省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体系。

全市“一张网” “四端”协同便民利企

“数字郑州”建设初心就是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2022新年伊始,城市综合服务平台“郑好办”便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截至2022年1月底,“郑好办”上线1560余项高频事项及便民应用。实名注册用户1001.9万人,占常住人口1260万的近80%。成为继上海“随申办”、深圳“i深圳”等一线城市应用APP后,为数不多实名用户注册量突破千万的城市APP。

“从2021年年初提取公积金,到8月份孩子上小学报名,再到年底回老家查验核酸证明,这一年里,我们家用‘郑好办’办成的事越来越多。”市民张女士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这个服务平台。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数字化”政务服务不仅方便市民办事,企业事项的“审批”、政策兑现等效率更是有了显著提升。

作为一家老牌科技企业,郑州三磨研究所每年都会参与科研补助、专利转化产品补贴,以及各项荣誉奖励等的申请,2021年,他们通过“郑好办”亲清在线平台线上申请,只需审核查缺补漏后,将完整材料一次性线上提交即可。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资源管理处副处长杨其林介绍,截至1月底,围绕“万人助万企”,郑州市上线了“亲清在线”政策兑付平台,汇总并展示28个市直部门、16个区县惠企利民政策880条,共上线43个财政补贴事项,累计发放15.44亿元财政补贴资金,“当前,已上线惠企利民政策均实现了申报、审核、资金兑付全流程线上办理。”杨其林表示,平台的搭建为企业提供了政策精准服务、便捷申报,实现了政策资金兑现“免申即享”,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如何突破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

——郑州市通过系统打通、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先后完成就业社保、住房保障、医疗养老、文化体育、交通出行等511项一件事改革任务,其中,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的“三跨”型一件事115项。

——为方便市民“掌上办、网上办、一窗办、就近办”,打造了由“郑好办”APP、政务服务网、办事大厅综合服务窗口、自助一体机“四端”协同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

种种由数字化带来的快捷和便利,就发生在每一位市民的身边。

应用场景广泛覆盖 数字化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2022年初的一场疫情,“6小时完成千万人核酸检测采样”的“郑州速度”登上全国热搜,在人们为医务工作者、基层工作者点赞的同时,数字化疫情防控的架构也在全国媒体的报道下从幕后走到台前,其为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全市人民的广泛认可。

“疫情防控中核酸检测信息化系统的顺畅运行,是近两年郑州数字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据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初的疫情扫码登记系统,到“1+10”一体化疫情防控平台的搭建,再到如今的“1+1+3+N”立体化疫情防控系统,数字化防疫的演变也是郑州数字化建设不断前行的印证。

当然,一座城市的“智慧”,不仅体现在科技园区和先进实验室里,更体现在寻常生活中——

许多市民发现,在郑州停车越来越智能化,市民只要在手机里装上“郑好办”APP,就能方便地停车和取车,并在线上付费。当前,郑州已实现100%道路停车泊位和90%经营性停车场接入智慧停车系统,可为市民提供余位查询、车位导航、无感支付等便捷服务,进一步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效率提升的背后,是郑州数字化建设的成果。作为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的重大牵引性改革,郑州启动了“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改革。其中,“一网统管”改革以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等城市治理为重点,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搭建城市运行中枢,打通城市神经末梢,形成智能管理系统,加快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截至2月23日,“一网统管”平台已上线城市停车服务、重点车辆管理、电梯困人救援、独居老人居家安全预警、新增违法建设处置、群租房治理等六个保障群众安全、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系统。

利用大数据检测车位,为车主提供车位引导、无感支付等服务,全年服务群众700万人次,让大家不用再为找车位烦恼,出行体验更佳。

利用大数据对重点车辆监测管理,截至1月底,累计发现旅游包车未按核定线路行驶1423件、黑渣土车13.9万件,从源头杜绝违法运输行为,降低安全风险。

电梯困人救援监测已将全市1.1万部电梯物联网数据接入监管,为群众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

此外,郑州市还通过构建“大数据+网格化”体系,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事件处置闭环,通过构建“感知泛在、研判多维、指挥扁平、处置高效”的特大城市治理新模式,打造整体政府、智慧政府、服务政府,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

“双路突破”搭建平台 产业数字化跑出加速度

作为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数字经济愈益成为郑州推动发展的新引擎。

郑州依托大数据园区载体建设加快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初步形成以郑东新区智慧岛核心区、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区、航空港区国际智能终端大数据产业园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产业特色不断凸显。

人工智能产业在高新区、金水区、经开区、航空港区和郑东新区已初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全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不断增强,华为、阿里巴巴、新华三等知名网络安全企业纷纷落户郑州。

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初步构建立足郑州、服务河南省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体系。

通过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郑州市正在积极实施企业上云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截至2021年10月,全市上云企业累计超过3.8万家,占全省32%。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中,郑州坚持综合平台、行业平台建设“双路突破”。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现代食品、超硬材料、铝加工制品、家居服装等具备国内头部企业的主导产业,鼓励龙头企业自建,或与平台运营商、软件企业等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河南移动、宇通客车、郑煤机、中铁装备等8家企业平台入选省级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河南移动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营,平台覆盖了50类工业行业。

依托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推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了一批融合应用场景:

——宝冶钢构依托自建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5G技术融合,使生产效率提升5倍、生产成本降低20%。

——瑞泰耐材依托河南移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5G+”技术缩短产品制造周期20%。

——大信家居依托数字化,破解了企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瓶颈,首创模块化智能制造模式,消费者可利用VR眼镜实现1∶1沉浸式全景体验。

一批行业特征鲜明的创新应用,让越来越多企业看到了数字化为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带来的改变,为数字技术在制造业各领域的深度应用提供牵引力。

以智能化“换道”、以数字化“领跑”,郑州正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全力打造中部地区的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发展示范地,加速建设国内数字经济新高地,为郑州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

数字化发展,让郑州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