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出硬招!郑州市多举措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化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2-09-14 09:22:15  

“注册容易注销难”。当企业想要快速退出市场时,才发现注销并不容易,流程复杂繁琐。“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围绕市场主体的呼声,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和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化为切入点,推出“企业注销便利化专区”,完善市场推出机制,全力打造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郑州模式”。

现在,企业通过郑州政务服务网,在“企业注销便利化专区”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开展情况,选择对应的注销情形,就能实现企业注销业务的快捷办理。企业提交申报流程后,可在页面列表实时查询各部门办理进度,全部审批完成后,以短信方式及时告知企业。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帮助企业尽快解决注销流程“僵局”,顺利完成市场退出。

这次我市推行的“企业注销便利化专区”包括简易注销和一般注销两种情形:

一、简易注销

适用范围: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市场主体(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除外)选择的注销流程。

注销程序:企业在办理简易注销业务前,需先发布简易注销的公告,企业通过郑州政务服务网“企业注销便利化专区”进入简易注销公告页面,上传《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完成简易注销公告。公示期20日内,没有相关部门或者利害关系人提出异议的即可进行简易注销,有被提出异议的企业则需进行一般程序注销。公示期间,企业可通过郑州政务服务网“企业注销便利化专区”,撤销简易注销公告并重新上传,公示期满后可在“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告查看。公示期满之日起20日内,到郑州政务服务网“企业注销便利化专区”进行注销,申请主体注销业务。期满未办理的,登记机关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延长时限,最长不超过30日。

二、一般程序注销

适用范围:不满足简易注销条件的企业进行一般程序注销。

注销程序:一般程序注销的企业需要在郑州政务服务网“企业注销便利化专区”公示清算组备案信息,并在清算组备案信息公示60天内在郑州政务服务网“企业注销便利化专区”发布债权人公告,公告期满45天后可进行主体注销。

下一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和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实绩实效服务群众,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落实好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推进市场经济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