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好办”,“真好办”!
来源:郑州新闻广播  时间:2023-01-02 14:23:14  

2020年3月20日,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郑好办”app首次“亮相”。自此,“掌上办”“零跑腿”成了郑州人办事的新常态。

两年多来,首个通过“郑好办”实现“零材料”“刷脸秒办”的公积金一件“事”,业务累计支取公积金超百亿元;新生儿一件“事”、我要上小学一件“事”让家长朋友们不再奔波办证、排队报名;核发居住证、公租房申请、存量房交易等一件“事”的上线,使得事项办结时效大幅提升……

从“马上办”到“秒批秒办”,背后是各部门多项改革举措、创新突破的落地见效。

以小学新生报名事项为例,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需要与教育、疾控、公安、房管、不动产、卫健委等多部门进行电子证照的对接,将原本需要群众提交的材料生成在一张表单内,实现报名材料的减免。

今年已经是郑州市第三年开展新生线上报名。在前两年基础上,今年新增了步进式申报表单、取消了预防接种证材料,同时对申报表单进行了优化,并结合之前报名的情况提前对接省大数据局和省公安厅,对报名所需的公安数据提前进行了排查和处理,以便随迁子女可以顺利完成线上报名。根据后台监测,今年线上报名入口开放后马上迎来3000人次/秒的访问高峰,技术人员动态监测和调整各系统、接口的访问流量,入口开放10分钟已有5000多名学生成功报名,到8月8日入口关闭共有4万多名学生完成线上报名,据统计近三年累计完成超12万名学生线上报名工作。

当然,除了小学新生报名外,还有很多事项的办理大家都深有体会:公积金提取刷脸秒办、路边停车无感支付、汽车消费券最高领六千……人在家中坐,“动动手指让数据跑腿,扫一扫脸让信息跑路”已经成为市民办事的“新风尚”。

而对于企业而言,依托 “郑好办”“亲清在线”平台支撑能力,企业 “大数据”和政策 “大数据”比对、分析,自动筛选出符合兑现条件的企业名单,免于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红利,过去的 “企业先报、政府再审”转化成 “系统智审、免申即享” ,实现政策兑现企业端全程 “无感” ,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2022郑好办APP成绩单

截至2022年12月底,郑好办累计注册用户正式通过了1800万大关,相比2022年1月1日增加927万。

今年以来,郑好办APP平均日活达191万人。

2022年1月1日至今,上线居住证签注、郑好拍、存量房买卖一件事、汽车消费券等在内的共计739项。

截至目前,本年度政务服务办件量167.6万件,查询办件量305.4万件,使用过政务服务的用户数达400.7万人。


2023年,“数字郑州”建设脚步不停,还将有更多“一件事一次办”“免申即享”事项落地,让咱市民的事情“真好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