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启动大会暨生态企业签约会举行 探索“郑州样板” 打造“中国数仓” 激活数据要素价值 构筑数字经济新优势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3-04-04 15:51:14  

4月3日下午,郑州市举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启动大会暨生态企业签约会,这是我市探索形成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郑州样板”、打造“中国数仓”、构筑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优势迈出的关键一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致辞。市领导吕挺琳、陈明、虎强、李党生、魏东、马志峰,50余家数据产业领军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何雄指出,近年来,郑州市坚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工程、基础工程,着力打造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核心产业发展为突破、融合应用创新为引领、数字能力提升为关键、数字生态优化为保障的数字化转型新格局,正加速成为数据要素高度集聚、高效配置、高速增值的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下一步,郑州市将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数据交易改革创新策源地和数据要素配置重要枢纽节点”目标,以争创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为主线,联动构建统一、开放、法治、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生态体系,让高质量数据要素活起来、动起来、跑起来、用起来,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构筑数字经济新优势。郑州市将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以优良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保障供给,携手中国电子等行业领军企业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一体建设、同步发展,合力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郑州样板”。

陆志鹏表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电子是以网信事业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着力发展计算产业、集成电路、网络安全、数据应用、高新电子等重点业务,打造国家网信事业核心战略科技力量。郑州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以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抓手,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有力、前景广阔。中国电子将与郑州市进一步深化合作,扎实推进合作项目落地,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数据资源的有效汇聚、有序流通、价值蝶变,助力郑州打造全国著名的算力枢纽和数据要素配置枢纽、建设“中国数仓”,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郑州市政府、郑东新区与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筹)签订《关于共同推进建设数据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郑州数智科技集团与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筹)与新星科技、河南脱颖、君林细胞等13家企业签订《数据元件委托采购协议》,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筹)、郑东新区与奇安信、中科星图等25家生态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石明磊、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申卫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部副部长张茉楠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主题演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