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伟在“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坚持“三标”引领 打造全国重要“数仓数纽数港” 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3-04-11 10:46:09  

4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召开“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数仓、数纽、数港”,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市领导吕挺琳、陈明、虎强、李党生、陈宏伟、陈红民、王鸿勋、马志峰出席会议。

在郑州市大数据中心,安伟听取了“数字郑州”建设整体布局思路汇报,并看望了数字要素市场化改革专班工作人员,向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会议听取了“数字郑州”建设重点工作、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情况汇报。

安伟对过去一年“数字郑州”建设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性、基础性、支撑性工程,加快“数字郑州”建设是顺应时代潮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加快“数字郑州”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培育数字产业生态、打造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优化城市治理体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数字郑州”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安伟强调,要攻坚克难、重点突破,坚持“三标”引领,对照“数字中国”建设整体框架,努力把郑州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数仓、数纽、数港”,推动“数字郑州”建设整体跃升。要着力破难点,强化数字政府对“数字郑州”建设的引领保障作用,依托“城市大脑”打造一体化公共服务、保障、发展平台,不断提升数字产业竞争力。要专班推进相关制度规范的研究制定,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创新。要聚力抓重点,组建专业化合资公司,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安全可信的数据要素基础设施,进一步做大城市数据资产,优化数据要素产业生态。要积极育亮点,加强三级城运中心体系化建设,加快推进市级城运中心实体化运行,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整合政务服务、城市运行管理等职能,不断扩大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成效,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安伟要求,要强化统筹,领导小组要加强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抓好重大任务和重大项目落实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资源整合和力量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各区县(市)要把“数字郑州”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人才支撑,大力培养引进一流的数字化领域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持续提升人才质量;加强领导干部队伍数字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数字思维、数字认知、数字技能。要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开展“数字郑州”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建立数字化发展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数字化理念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高全民数字创造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