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织密“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3-05-31 09:36:05  

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是适应新时代社会变革、城市发展和群众需求,实现基层治理由“稳得住”向“管得好”转变,打造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工作。

我市数字化社会治理始终强化“三标”意识,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为总平台总抓手,构建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一体协同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出一批具有郑州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

“一屏观街道,一网管全域”效果已现

我市按照“平台建起来、队伍强起来、数据活起来、机制转起来、事件跑起来、中心统起来”的要求,加快推动“线上数据整合、互联互通、事件闭环、一网统管,线下网格优化、队伍精干、责任明确、一格统服”,打造出一批具有郑州特色的全国特大城市治理样板。

近年来,中原区绿东村办事处不断探索用现代技术方式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建立了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区域治理平台。该平台运用数字孪生技术,通过BM建模,将辖区道路、楼院等实物进行数字化,1∶1复制建立了数字绿东,将线下绿东呈现在线上, 实现了“一屏观街道,一网管全域”的初步目标。

高新区把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作为“书记项目”高位推进,以“人、地、物、事、情、组织”六要素的数字化为基础,借助郑州超算中心进行AI分析,自动生成城市管理、大气环保、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各类场景事件,通过数智治理平台,实现线上智能发现、智能派遣流转、线上处置考核全闭环。

构建“一元”带动“多元”志愿服务体系

陇海路办事处位于陇海路与紫荆山路黄金十字架的核心区域,面积3.4平方公里,人口7万余人,下辖10个社区。有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0个,三级网格28个,建立三级网格党支部28个、党小组42个、楼栋微信群415个。

陇海路街道的党建引领网格化建设是整个管城区的缩影。

管城区按照“1+1+N”总体设计规划,充分运用大数据、 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全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应用体系建设,实现城市治理全区域覆盖、全过程闭环、全天候运行、全生命周期管理,铸就“一网统管、一管到底”新态势。管城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平台自建成以来,共汇聚全区32家单位、404项权责事项清单,完成452路视频监控接入,受理事项2381件,初步实现“一网统管、一管到底”,群众解决问题更加便捷高效。

西大街办事处按照市委关于“构建高效、快速、智能的扁平化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的指示精神,围绕“古都新生”总体目标,将辖区科学划分为16个三级网格,在三级网格全部建立党支部,自管党员全部向三级网格报到,使得三级网格不断向下延伸,构建以“一元”带动“多元”的常态化志愿服务体系,打造党员家门口服务队、民族团结小分队等志愿服务品牌。

智慧助力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米”

2020年3月以来,新郑市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实施智慧城市大脑建设和智慧城市综合应用业务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市镇村三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体系和三级网格治理体系,有力推动基层治理网格化、智能化、现代化。

加快推进基层网格、政务网、物联网、视联网“四网融合”,实现全域可视化,共部署24大类、50小类智能算法,不断完善问题自动发现、派单、处理、反馈、评价机制,把各类问题解决在早、化解在小。统筹19个高频事项职能局委人员、系统统一进驻城运中心,健全进驻单位工作职责、城运中心联席会议、协同会商等各项工作制度,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协同会商、联动指挥体系,基层治理等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为切实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米”,真正帮助群众“解难事、释难题、办实事、办成事”,龙湖镇崔垌社区聚焦“人多事杂”这一突出问题, 因地制宜建设崔垌社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归集公安视频四路、物业视频3129路,在重点区域打造了人脸识别、高空抛物、智慧车棚、消防通道占用监测四大应用场景。

网红产品激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热情

金水区杜岭办事处坚持“数智赋能”,借鉴学习强国积分管理模式,创新研发了数智金水之“文明小杜”应用场景。

“文明小杜”小程序以“点滴贡献、即时认可”为主题,搭建起居民、社区、商户的线上互动平台,鼓励群众在家门口“随手做志愿”,激发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

此外,杜岭办事处念好“优、实、活”三字诀,让网格化治理更精准、更智能、更高效,使老城区基层治理焕发新生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杜岭模式”。锚定“五星”支部创建目标,充分发挥一级网格牵头抓总作用,推动辖区公共单位“入网进格”,先后实施了郑州幼师“爱心粥屋”、铁塔公司“0.01元爱心充电”等惠民项目;健全“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群众自组织”体系,依托“微网格长”厚植自治土壤,孵化组建“10+N”社区社会组织, 逐步形成“一元带多元”治理机制,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文明小杜”已成为辖区网红,小区居民在APP上“抢任务”做志愿、挣积分、享优惠,通过“小杜拍”“美好生活掌上服务站”等,搭建起了居民、社区、商户的线上互动平台,激发辖区群众积极主动投身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

微网格实现服务楼宇企业零距离

郑东新区坚持高位推动、上下协同,筑牢网格党建,完善网格机制,做实网格平台。

目前,郑东新区在小区(楼院)、商务楼宇建立微网格,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共建立小区(楼院)党组织483个,推动5246名党员参与网格服务,形成街道、社区、三级网格、微网格四级网格组织体系。

数字赋能,精准治理。绘制1∶500的二维高清网格电子图,完善“六要素”数据库,人口数据已汇集112.7万余人,80% 的人口数据与小区关联,为12813栋建筑绘制3D信息模型,视频中台接入视频摄像数据18000多路。

商都路办事处在小区内,坚持一村一策,按照70~80户或者高层住宅单元楼栋划分1147个小区微网格;在小区外,按照一楼宇一网格、一条街一网格的标准,设置186个微网格。

龙子湖办事处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依托“红色楼宇联盟”,实施“党建+楼宇+网格”工程, 建立商业楼宇微网格11个,对企业诉求及时响应,形成企业问题工作闭环,同时,上线企业微服务功能,线上线下服务楼宇企业零距离。

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想办法解决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全市上下正在铆足干劲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相信在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的推动下,郑州会变得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群众生活会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