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市委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召开研究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工作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3-06-21 10:53:20  

6月19日,十二届市委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召开,研究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便民就医少跑腿”七项举措落实、供水供热一体化改革、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等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深改委主任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吕挺琳、黄卿、路云、虎强、李党生、张红伟、李黔淼、陈宏伟、王鸿勋、李凤芝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郑州市数据信息类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实施方案》《市直机关事务专项改革实施方案》《郑州市报刊传媒类机构重塑性改革方案》《郑州市市直检验检测认证类事业单位(产品类)重塑性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实施数据信息类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打造“数字郑州”、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工作。要提升认识,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求,准确认识发展新形势、新方向,积极主动融入数字化时代,关注学习前沿知识,更新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围绕构建“一局、四网、五中心、一院、一集团、一联盟”机构职能体系,理顺政事关系,实现机构调整与功能再造深度耦合,确保数据信息统一、协调、标准化。要创新运行机制,积极运用多模态大模型技术,打造自进化城市,不断提升城市智能化治理水平。

会议强调,机关事务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党委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举措。要对照省委要求,聚焦机构职能转换、提高机关效能、优化保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坚持集中统一管理方向,深入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构建更加标准、更加规范、更加高效的机关事务服务保障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报刊传媒类机构重塑性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党报党媒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举措。要坚持融媒体发展方向,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着力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确保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紧紧抓住意识形态属性,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决守住宣传思想阵地。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省、制造强省,加快建设完善现代检验检测产业体系,做优做强检验检测服务业,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会议听取了全市“便民就医少跑腿”七项举措推进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央、省委对民生、医疗领域改革的部署要求,把“便民就医少跑腿”七项举措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以改革实效展现主题教育成效。

会议听取了全市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改革、中心城区供热一体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通过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改革、供热一体化改革,解决好资源配置不平衡、经营主体分散、服务标准不统一、应急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升城市公用基础设施综合承载力和抗风险能力。要抓好顶层设计,分类实施推进,强化进度检查和监督指导,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实施好改革。

会议听取了巩义市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实施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观,不断提升农村学校整体水平,促进乡村教育振兴。要加强城乡统筹,完善农村学校特别是偏远山区教学点硬件设施和师资配置、信息化建设,实现城乡硬件设施、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美好教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