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小马代办帮办”特色服务品牌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2-08-04 10:37:32  

巩义市政务大数据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堵点、痛点, 在“程序上从简、时限上从短、服务上从优”下功夫求突破,着力打造“小马代办帮办”服务品牌,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让办事有温度、业务提速度。

一、构建“代办帮办”体系,实现“三级”联动一体化。始终秉承“马上就办、全程跟办”理念,全面推进市、镇、村三级“小马代办帮办”服务品牌全覆盖。制定《巩义市“小马代办”政务服务改革方案》,将“小马”品牌延伸至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坚持“试点先行、培育典型、以点带面、有效推进”的工作模式,使全市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形成“统一协调、纵向联动、横向协作、惠民亲民”的工作新格局。

二、打造“代办帮办”专窗,实现服务便捷化。建立“咨询告知、授权委托、业务办理、协调沟通、跟踪反馈、评价归档”“六步工作法”。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小马”专窗,将46家进驻部门工作人员全部纳入代办帮办团队,团队共计170余人。在政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小马办事攻略”专栏,定期发布办事攻略,分类指导,用通俗易懂的指南,让群众知晓“办啥事、在哪办、如何办”,享受到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的幸福感。

三、创新“代办帮办”特色,实现服务定制化。一是预约服务。开设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等多种渠道,减少群众办事等待时间。二是延时服务。坚持“中午不打烊、下班延时办”, 做到当日业务当日办结,不让群众多跑趟。三是远程服务。采用远程视频、在线代办导办的形式,为群众提供“一对一”全流程代办帮办服务。四是上门服务。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努力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五是联合辅导。设立“联合辅导室”,针对跨部门协同办理事项,组织各业务部门进行联审联批。六是免费邮寄。变“上门取”为“主动送”,让群众不花一分钱,就能将证件免费邮寄到家。

四、打通服务“最后一米”,实现服务亲民化。引导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结合各自特点开展特色代办帮办服务,加强对企业和群众的宣传推广,组织各职能部门、镇(街道)开展“小马代办帮办服务送基层活动,为145家企业提供现场代办帮办服务,切实增强基层对政务服务能力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五、推行“代办帮办”无差别,实现服务“有诉即办”化。“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办即办好”是“小马”的服务导向,有力推动企业、群众诉求快速有效解决,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切实做到民有所呼、“马”有所应。

“小马代办帮办”作为让群众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特色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共为企业群众代办帮办3300余次,“有困难、找小马”已成为企业群众办事新常态,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