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2022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郑州开幕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2-09-30 11:24:50  

9月21日,以“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院士、专家及企事业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北斗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之道,探讨北斗规模化应用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与路径。

0.png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联合主办,郑州市科学技术局、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处承办。

如意湖畔

群贤毕至话北斗

金秋时节迎盛会,如意湖畔聚群贤。

此次大会,吸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等院士专家深度参与。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争辉,郑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挺琳,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武文忠,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联合国卫星导航国际委员会ICG秘书长沙拉法特以视频形式为大会举办表示祝贺。

1.png

宋争辉在致辞中表示,北斗卫星导航及应用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省信息化工业化融合的核心。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北斗的规模应用,积极布局北斗产业发展,顺利完成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推动北斗技术在交通运输、智能农业、森林防火、公车监管、工程施工、市政管理、应急救灾等诸多领域的广泛应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png

吕挺琳在致辞中表示,郑州抢抓5G及北斗融合发展新机遇,着力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稳步推进通信技术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空间一体化的创新场景应用,努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5G产业发展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北斗产业集聚区,为郑州加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服务河南发展大局出重彩、呈高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年一度,情系北斗。作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规模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是继2019年、2021年之后第三次在郑州召开。

此次大会开幕式上,隆重表彰了2022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奖获奖单位以及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获奖者。今年的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

签约环节,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科研院所、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51.8亿元。

开幕式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为大会作了题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新时代新发展》的报告。

据悉,本届大会会期三天,围绕“智能时空,创新引领”这一主题,大会邀请院士、专家在高端论坛上带来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应用,政策解读,产业分析等最新研究成果。除高端论坛之外,本次年会还设立了10余个分论坛及项目展示对接活动,专题研讨北斗创新融合发展以及助力万物互联、千行百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最新应用和趋势。

在大会的展览展示部分,展出面积达12000m²,其中特装展位61个,标展75个。吸引了来自全国的百余家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等集中参展,充分展示各种北斗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本届展会还设置了北斗大众科普展示区、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展示区、技术交流与业务洽谈区、新技术新产品发布区、新应用场景体验区等。

大会还包括第五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北斗乐跑•科普中国”大赛总决赛等版块,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应用普及

北斗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北斗应用发展体现出强劲韧性,在国家安全领域、重点行业领域和大众消费领域的应用数量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北斗大众应用突破口不断涌现,需求持续释放,应用数量快速增长,普及程度越来越高。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今年上半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相关企业总体营收水平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五大区域产值稳定增长,产业链各环节均衡发展,上游基础器件、中游终端和系统集成以及下游运营服务等各环节的产值,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