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收听收看全市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2-10-09 14:24:31  

10月7日,我区在区机关一楼东厅收听收看全市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区领导张艳华、杨晋、杨洁、李力、陈勇、赵高翔、王政英、吴怀广、袁先锋出席会议。区直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高校相关负责任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是落实中央、省委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策部署,适应新时代社会变革、城市发展和群众需求,推进基层治理由“稳得住”向“管得好”转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要把握方向、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来,打好基础、建好平台、构建体系,切实发挥功能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实现社会平安、群众幸福。

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抓住关键、扩大成效。要强化“三标”意识,充分学习借鉴吸收先进城市、先进城区经验,立足郑州实际和未来发展需求,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郑州模式;用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质效检验整体工作成效,努力实现社会大局长期稳定、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确保体系建设年底前大头落地,明年全面完善提升,基本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法治化、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在全国特大城市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优化三个体系。优化网格体系,划小单元、强化功能、充实力量,确保实现基层网格横到边、纵到底、管得住、能覆盖;优化组织架构,建强“一元”,带动“多元”,健全“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群众自组织”组织体系,让人民群众始终感受到党就在身边;优化平台体系,打造系统集成、上下贯通、务实管用的四级平台体系。要抓好三个关键。抓基础,高标准建设“全市统一、综合采集、多方共享、动态更新、精准识别”的数据治理要素一张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抓前端,健全智能识别、群众反映、主动排查“三位一体”的社情民意收集体系,做到动态准、信息灵;抓效能,坚持问题处置“线上流程闭环”与“线下条块联动”相结合、履职情况“线上自觉报告”与“线下抽查验证”相结合,做到处置快、管控好。要把握方法、科学组织,抓好落实。坚持系统化、集成化,有效统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加快完善流程,形成“一事项、一机制、一流程图”,确保事事能发现、有人管、管得好、群众能满意;坚持动态化、过程化,强化督导考核,加大奖惩力度,激励基层网格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推动我市基层基础更加坚实牢固,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就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会议要求,要抓好经济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经济大市要为全省全局作贡献的思想认识,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巩固好全市经济向上向好发展态势。要抓好疫情防控,保持高度警惕,在外防输入上下功夫,压实“四方责任”,强化风险排查,落细防控措施,提升检测质效,加强宣传引导,凝聚防疫共识,守牢不出现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要加强统筹,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郑州一域之稳定为全局稳定作贡献,以郑州一域之发展为全局发展强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