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苟堂镇:“繁星”耀网格 积分促治理
来源: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2-12-26 09:33:14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要求,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工作目标,以践行“繁星计划”为重要抓手,新密市苟堂镇积极探索镇“书记项目”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的有效手段和方法,使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真正成为村级事务管理的“金钥匙”,进一步唤醒党员的主体意识,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积分”入网格。为了有效调动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小刘寨村将党员联户量化考评和党员积分管理直接挂钩,将积分管理作为推动网格化基层治理的一个重要抓手。党员积分作为评定“五星”党员的重要依据,网格积分作为评定“五星”网格的重要依据。党员群众的积分还可以在固定的时间节点兑换生活必需品。了解到该情况后,小刘寨村集体经济招商项目仟悦生活广场负责人主动联系村党委,要求为村级治理出一份力,主动在超市设置积分兑换商品,作为党员群众积分兑换的奖品。“积分兑奖品,既实惠又光荣”小刘寨村党员刘保森说。

“三联”促发展。“太感谢政府,为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说这句的是关口村一个企业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原材料进不来,成品出不去可急坏了,企业负责人找到了分包联系企业的党员,村党委书记寇发亭第一时间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村党委成员在卡点现场开会研究把准企业需求报镇党委特事特办解决了企业实际困难。关口村结合村情实际,将全村长期在村有服务能力的40多名党员定岗定编,在全村划分党员联户微网格,将本村企业、门店、重点人群全部纳入到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中,实施“联户联心联实效”的三联服务。

“繁星”添动力。无论是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改善、还是各种志愿活动,总能在现场可看到一个一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人,“我是五星党员,还是退休老干部,关键时刻站出来支持和配合工作,服务群众,是我的本职”石桥村退休老干部老秦说。“多亏分包我家的党员孙广跃,开着自己的车和医院接力为我的脑梗争取了抢救时间。”孙家庄村群众孙红涛说。为了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荣誉感和身份认同度,苟堂镇各村利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大力表彰宣传“五星”党员、“五星”家庭、“五星”微网格的事迹和工作经验,引导全镇党员群众见贤思齐,主动对照。在全镇掀起了学习先进人人参与,基层治理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苟堂镇将引导各村立足实际主动探索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良法善法,积极发现和总结各村在“五星”支部创建和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并根据各村情况推广,力争创造选树一个村,影响一个镇的良好效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